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寻找向下生长的力量:团省委副书记徐本禹到我校作交流分享

核心提示: 10月28日晚,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我校校友徐本禹在综合楼501报告厅以“寻找向下生长的力量“为主题,开展了一场主题交流分享活动。

学生认真听湖北省团委省委副书记徐本禹演讲(学通社记者 魏雨城 摄)

徐本禹老师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魏雨城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岳红 陈琪梦 通讯员 郝玉杰)10月28日晚,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我校校友徐本禹在综合楼501报告厅以“寻找向下生长的力量“为主题,开展了一场主题交流分享活动。徐本禹老师以自己的经历和生动的故事向大家分享他的初心与梦想,告诉大家如何坚持理想、如何更好地融入基层。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交流会伊始,徐本禹以优秀共产党员吴天祥以及“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段继豪的感人事迹启迪同学们,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怀揣梦想脚踏实地。

随后他以夏明翰为例,展示了革命先烈将信仰视为生命,对党的忠诚精神的宝贵,用鲜明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应始终忠于党,让信仰成为滋养我们内心的宝贵精神财富。此外,他也分享了老党员韩啟钦的故事,向同学们传达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真正精神内涵。

学会自找苦吃,不畏艰难困苦

徐本禹强调要“学会自找苦吃,不畏自身缺陷”。他回忆了自己在上大学时遇到的让他终身难忘的同窗好友与师长。分享了自己在贵州支教的经历,在面对崎岖的山路、简陋的教室、以及极其简朴的饭菜时,他曾因思念故土而洒下晶莹泪珠,也曾因孤独而向往繁华都市的生活,但他仍然感激这段最孤独最寂寞的日子,给了自己体味人生、得到锻炼的机会,这段经历也成为了他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徐本禹还以谢觉哉先生的“可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肺给人看”为引,分享了自己与盲童的交流经历,他并不回避盲童所面临的困境,而是以真诚和耐心去倾听理解他们,即使身体上有缺陷,内心依然可以散发出光芒,他们对未来“自讨苦吃”的渴望与期待是净化我们心灵的一汪清泉。

赓续爱心接力,奋斗创造幸福

“传好爱的接力棒,累积微善为大爱”。徐本禹讲述了康胜美的支教故事、山区孩子们为白血病大学生募捐和田福存同志献血多达二百余次的爱心故事,爱心的传递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一点点的积累将成就浩瀚的河流、广袤的水流,就像田福存一样,160多次的献血次数是他作为普通人的“力所能及”,一次次的积累是善念转化为微善举的证明。他曾说过:“40岁以前为小家,40岁以后为大家”,平凡人也可以成为英雄,也可以带来无数的感动。为大爱奉献的郭明义,支教期间相识的康胜美、李华芬......他们或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或投身大爱、播洒人间。一代代人接过这个"沉重"的接力棒,将志愿之火传承下去,将爱心传递下去。

接着,徐本禹通过张义波的奋斗故事昭示了“奋斗的人生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出彩”的真理;用陈海、李波、钱山和李家法的志愿故事呼唤同学们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习惯,把“志愿者”作为自己一生最靓丽的名片。

答疑环节,徐本禹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大学中同学们最大的需求是什么?同学们纷纷积极回应,或是“摆脱小我,融入集体”,或是“全面发展,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的去寻找发现有意义并且一直坚守的事”......

最后徐本禹寄语同学们珍惜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发奋读书,投身实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审核人:陈锦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