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云南农垦集团总经理陈云忠一行来校推进“云南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建设

核心提示: 10月27日至28日,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云忠一行来校推进“云南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建设,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热情接待了陈云忠一行。

DSC_2552

座谈会现场(通讯员 潘辉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辉 余华俊)10月27日至28日,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云忠一行来校推进“云南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建设,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热情接待了陈云忠一行。研究院建设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召开。

会前,李召虎接待了陈云忠一行。他对陈云忠一行来校表示欢迎,他表示,“云南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重点在“现代”,研究院要聚合各方优势和资源要素,为农业强国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国家队”力量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云南农垦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科创中心副总经理李劲从研究院组织架构、新型研发机构申报进展、项目谋划与推进等方面介绍了云南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建设进展情况。与会双方围绕推进研究院建设开展了交流,重点围绕数字农业、农机装备、特色食品加工,以及油菜、花卉等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云忠表示,强国必先强农,作为云南国有企业,云南农垦集团将着力推进在云南省特色农业产业上的科研投入和成果转化工作,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力,发挥领军人才作用。他强调,华中农大学科优势明显,云南资源优势独特,研究院要致力于科技赋能农业发展,不仅着眼于当下,还要面向未来,不仅要服务云南农业,还要辐射东南亚地区农业发展。

DSC_2551

姚江林讲话(通讯员 潘辉 摄)

姚江林对研究院共建各方积极投入表示肯定。为进一步加快研究院建设,他要求,一是全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学校将协调人力资源、科研资源、平台资源,配合云南农垦集团做好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工作。二是务实推进整体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坚持企业出题、校企共答、市场阅卷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产学研合作机制,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先建先投入”的原则推进各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谋划要大视野、小切口,分类设置、分批推进;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研究院考核激励机制。三是合作推进服务云南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双方要着眼“一带一路”倡议,结合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市场需求及自然资源优势,在关键领域打造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样板,为发挥云南在我国西南地区农业“桥头堡”功能作出贡献。

会前,陈云忠一行参观了校史馆,并到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工学院农业机械实训基地、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仪器公共平台、设施园艺基地和听香园调研。

陈云忠一行认真听取了学校在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方面的科研进展,并就柑橘、花卉、马铃薯、番茄、茶叶等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认真查看了油菜、柑橘等系列农机装备研究成果,详细了解了山地果园运输系统的设备原理、应用场景和工程造价;考察了食品营养与活性成分分析、感官评价等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进展;调研了百合、郁金香科研进展,并参加传统芳香仪式“香篆”体验活动。

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工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