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工智能与风景园林”狮景论坛暨狮景会第五届会长联席会在沪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21日至22日,“人工智能与风景园林”狮景论坛暨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狮山风景园林联合会第五届会长联席会在上海举行。校党委书记、“狮景会”名誉会长高翅,以及来自全国的130余名狮景会员代表现场参会,3000余名校友收看了线上直播。

640 (2)_副本

李彦鹏校友交流“AI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640 (1)_副本

狮景论坛交流互动

640_副本

校党委书记高翅总结讲话

640

校友合影(本文图片由狮景会提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方姝灵 邬远生)10月21日至22日,“人工智能与风景园林”狮景论坛暨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狮山风景园林联合会(以下简称“狮景会”)第五届会长联席会在上海举行。校党委书记、“狮景会”名誉会长高翅,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以及来自全国的130余名狮景会员代表现场参会,3000余名校友收看了线上直播。

“狮景会”华东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朱黎青校友在致辞中对母校老师、演讲嘉宾、与会校友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狮景论坛”为广大“狮景学子”提供了一个信息资源共享、共话行业未来的交流讨论平台。他相信此次会议将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拓宽行业视野,为继续推进行业进步和“狮景会”建设贡献智慧。

论坛期间,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智慧设计研究中心总监李彦鹏校友以“AI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为题作报告,分享了关于“SD应用”“GPT应用”“GPT训练”“全专业智能设计平台”等方面的内容;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数字景观实验室负责人张洋校友以“浅谈数字技术赋能风景园林场景营造与运营实践”为主题,为与会人员在数字化技术赋能风景园林的场景营造与运营实践等方面提供了新思路;上海乐丘游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宝云校友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跨界转型创业的心路历程;MYP迈柏执行董事兼首席设计师余畅校友结合对过去几十年各大城市公园形成、改造情况的梳理,作“‘公园城市’背景下的城市更新”学术报告。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张炜、副研究员杨麟分别以“不同尺度城市绿地的三维可视化与模拟分析”和“荆楚行乡村振兴项目案例解析”为主旨,报告了学校风景园林系的近期研究进展和社会服务情况。

报告结束后,学者们和听众进行了现场互动,针对城市更新规范、运营收益、人工智能运用等多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交流。

高翅在学术总结中指出,在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时代,风景园林是“赏心悦目”的事业,正如本次的论坛,给人带来“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的感受。他勉励“狮景学子”要善于识变求变应变,深刻把握“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一是把握“时”与“势”,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等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以人为本,不断创新,驱动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敢于“闯”与“创”,以风景园林学科的“敲门砖和看家本领”应对挑战,以“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的理念创新求变,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赢得未来。最后,高翅用“我辈岂是蓬蒿人,中流击水逐浪高”鼓励大家多思考、做规划、求进步,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谱新篇。

“狮景会”第五届会长联席会期间,来自全国13个分会的近50名校友代表表决通过了“狮景会”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各专业组组长的人选名单,确定了2024年“狮景会”第六届会长联席会的承办地点并进行了会旗移交。

审核人 林辉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