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座谈会

核心提示: 10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勉励学校广大留学人员:弘扬光荣传统,求学世界,圆梦中华;强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力耕狮山,复兴有我;发挥组织优势,广交友、深合作;强内功、聚英才、育英才。

DSC_6122

座谈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隽)10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欧美同学会理事成员、留学教师代表、党委统战部、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相关同志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主持。

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兴旺教授、高坚教授,校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罗朝喜教授、张飞教授、曾晨教授、周志鹏教授、孙琳琳教授、朱峰研究员、冯耀泽副教授,校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沈瑶琴副教授、副秘书长唐尚书老师以及校民革支部主委、省政协委员李林教授等12位留学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留学和工作经历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让留学归国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温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深切体会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和高度重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砥砺奋进,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重要贺信精神上来,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农业强国和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DSC_6109

高翅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高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欧美同学会和广大留学人员工作成绩,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对学校广大留学人员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要弘扬光荣传统,求学世界,圆梦中华。回顾校史,新中国成立前后,章文才、陈华癸、刘后利、杨新美、沈达尊等一批大先生毅然回国,为学校相关学科创立、发展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改革开放后,张启发、陈焕春、邓秀新等大先生励志留学报国,加速发展壮大了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学校事业发展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一批批留学归国人员打下的基础、树立的标杆。目前,学校教师队伍中三分之二有留学经历。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继承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求学世界、圆梦中华,积极投身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当中。

二是要强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力耕狮山,复兴有我。志气就是要自力更生,一个有志气的人,才是真正一往无前的人。骨气就是要自强不息,一个有骨气的人,才是真正顶天立地的人。底气就是要独立自主,今天的中国无论是综合国力、人才实力还是创新能力,都已经具备“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底气。豪气就是豪情壮志,一个有豪气的人,敢于超越前人、敢于引领时代、敢于创造世界奇迹。身为“双一流”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要带头强“四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进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要发挥组织优势,广交友、深合作。要发挥欧美同学会“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组织优势,用好民间交流平台,广交全球朋友、深化国际合作。要主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在交流互动中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讲清楚中国自古以来“亲仁善邻”的政治理念、“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景、“和而不同”的文化特质,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建立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知道“中国好,世界才会好”,让知华友华爱华的“朋友圈”不断壮大。学校广大留学青年要勇敢走出去,交流学问、交流文化,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是要强内功、聚英才、育英才。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农业科技创新与人才高地,必须要强内功,以质图强,厚植发展基础。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每一位华农人都要着力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科技创新本领、管理服务本领,在深化“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中勇担教育强国建设龙头翘楚,在聚焦“四个面向”中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让狮山成为一流人才的金摇篮、成为硕彦荟聚的乐土、成为创新创造的乐园。

高翅最后勉励大家牢记殷殷嘱托,坚定信心信念,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人生精彩华章,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审核人:李向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