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耐盐碱抗旱油菜现场观摩及实施进展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16日至18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承办的“耐盐碱抗旱油菜现场观摩及实施进展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涛子)10月16日至18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承办的“耐盐碱抗旱油菜现场观摩及实施进展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品种登记处李荣德副处长、新疆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总站张冬梅研究员、新疆农业科学院余庆辉副院长、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张鹏忠书记等出席会议。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十余家单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傅廷栋、张椿雨等在甘泉堡查看耐盐碱抗旱油菜长势(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张椿雨等在甘泉堡查看耐盐碱抗旱油菜长势(记者 刘涛 摄)

奇台县试验点种植的耐盐碱抗旱油菜长势良好(记者 刘涛 摄)

奇台县试验点种植的耐盐碱抗旱油菜长势良好(记者 刘涛 摄)

会议期间,专家对甘泉堡试验点、奇台试验点种植的耐盐碱抗旱油菜进行了现场鉴定与观摩。现场观摩会结束后,专家组听取了有关油菜耐盐碱资源鉴定、品种筛选、品种示范等方面的汇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傅廷栋院士对耐盐碱抗旱油菜所开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油菜是改良利用盐碱地最有特色的油料作物之一,具有能吸收盐碱、生物量大、能够边改良边利用等特点,能够快速增加土壤有机质,进而实现盐碱地的生物修复。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尽快明确盐碱地认定标准及耐盐碱油菜认定标准。同时,新疆作为耐盐碱作物的主战场之一,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做好各项研究工作。

余庆辉副院长表示,相关研发成果将为解决油菜耐盐碱抗旱鉴定平台单一、耐盐品种与栽培技术、种植模式不配套等“卡脖子”问题提供科学方法,为国内耐盐碱油菜品种规模化示范应用提供技术支撑,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种适地”“以地适种”的讲话精神,推动新疆育种与治土落地应用的实践探索。

审核人: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