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举办兽药科学专场研讨会,与会学者共话“同一健康”

核心提示: 10月18日下午,兽药科学专场研讨会于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一楼会议室举行,欧洲兽医药理与毒理学会理事长Lloyd Reeve-Johnson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张奇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坚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婉清 王华鑫)10月18日下午,兽药科学专场研讨会于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一楼会议室举行,欧洲兽医药理与毒理学会理事长Lloyd Reeve-Johnson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张奇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坚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动科动医学院兽药科学系主任黄玲利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及外国留学生参加活动并做互动交流。

Lloyd Reeve-Johnson分析了“同一健康”视角下人、动物和环境间的互作关系,从迁徙、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经济学等方面说明了这种互作关系的复杂性,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包括更简单的交流语言、易识别的疾病标识、资源的合理利用、建立开放的互信系统、将环境与动物纳入人类预防性健康干预、直面现实问题等。Lloyd Reeve-Johnson强调,只要人类做出全面改变,就会取得良好成果,从而缔造出“同一健康”的美好未来。

沈张奇作主题为“全基因测序在食源性疾病监测中的应用”的报告,并将视线聚焦到构建国家食源性疾病分子溯源网络(TraNet)。目前TraNet网络实验室已覆盖到省、地级市,在食源性疾病监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在兽医领域应用较少,因此呼吁构建兽医领域的国家食源性疾病分子溯源网络(TraNet),更方便、有效地实现食源性疾病监测。他着重介绍了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在耐药菌食源性疾病的监测与流行的应用,结合已取得的试验结果证实全基因组测序技术能准确快捷地实现耐药基因的检测,可有效监测细菌耐药性,为食源性疾病监测提供了具体的分析方法。

孙坚以“抗生素耐药性控制:从源头减抗到末端消除”为题,介绍了抗生素耐药的相关研究。他从源头减少、过程控制和耐药菌/基因固化的角度强调联合用药、佐剂添加、耐药质粒去除等措施对抗生素耐药性防控的有效性,并结合研究团队的试验结果分析耐药菌株两两竞争、CRISPR系统消除耐药质粒等减少耐药菌方法的可行性,最后提出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观点解决多种抗生素残留的未来构想。

报告结束后,黄玲利做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国内外专家的精彩报告和现场指导表达了感谢。黄玲利谈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人民健康和生命,作为科研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食品安全战略方面的重要指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也要围绕陈焕春院士提出的"One Health"口号,加强跨国界、多学科、多部门协作,共同应对人类和动物健康所面临的挑战。

审核人:王旭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