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

核心提示: 10月17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新一轮巡察动员暨第一批巡察培训会。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

DSC_6236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DSC_6249

动员培训会会场(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继刚)10月17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新一轮巡察动员暨第一批巡察培训会。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姚江林、王从严,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委所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职能部门班子成员,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及巡察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主持。

高翅从“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着力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坚持有形和有效相统一”等三个方面回顾了上一轮巡察工作,并就做好新一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深刻领会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巡察是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要紧扣二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保证党的领导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巡察是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环节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巡察是促进高校完善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要把巡察监督融入学校内部治理,有效贯通、带动各类监督,推动整合监督资源,健全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二是进一步提高巡察全覆盖的质量。要坚守政治定位,重点检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校党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特别是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和党建工作情况。要坚持发现真问题和真解决问题,完善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要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好巡察工作联系师生纽带功能,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调研,面对面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切实推动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

三是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强化顶层设计,把新一轮校内巡察放在学校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局中统筹谋划,健全巡察工作协同机制,深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效衔接。要规范化建设专兼职巡察干部队伍,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切实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巡察监督实操能力,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加强巡察工作理论研究,以科学理论指导巡察工作科学开展,以理论上的清醒铸就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

针对即将开展的第一批巡察,高翅强调,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作用。巡察组要依纪依规依法巡察,严格按照授权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巡察任务。被巡察单位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巡察,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认真担负起巡察责任,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

廖济忠指出,新一轮巡察要树牢“平时如巡时、巡时如平时,功夫在平时、促进在巡时”理念,围绕“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目标,群策群力、同题共答,在上一轮巡察工作基础上,把各项工作抓的更紧更实更好。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胡守强宣布了新一轮第一批巡察组成员及任务分工的安排。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代表被巡察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李向东、教师工作部部长漆勇政、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部长张越、学生工作部部长彭小川、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余顺华,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教师思政、学生思政、校园安全、巡察业务等内容,对新一轮巡察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审核人 胡守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