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为陈焕春院士团队战略研究提供文献支撑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从我校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陈焕春院士团队获悉,由图书馆信息服务部学科分析团队为其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新形势下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研究”提供的学科文献分析报告得到专家好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柱红 李鹏云)近日,记者从我校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陈焕春院士团队获悉,由图书馆信息服务部学科分析团队为其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新形势下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研究”提供的学科文献分析报告得到专家好评。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新形势下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研究”是由我校陈焕春院士牵头负责的我国农业安全若干战略问题研究项目子课题之一。根据项目委托要求,图书馆成立了专题服务工作组,在曹胜波教授对病原归类的基础上,工作组根据《 全国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 (2022—2030 年) 》《人畜共患病名录》《中国CDC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等文件和报告,对2012-2022年11年间人兽共患病领域产出的SCIE论文进行总体回顾和简要分析,从28万多条数据量中商议可视化分析维度以及分析层次,最终形成《2021-2022年国内外动物疫病领域文献分析报告》《2012-2022年国内外人兽共患病领域各病源文献分析报告》等3份报告。

今年5月和8月,“我国农业安全若干战略问题研究”《新形势下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研究》项目阶段交流及中期汇报会分别在京召开,相关文献分析报告得到了金宁一院士等专家的肯定。

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基于团队提出的相关领域知识产权分析需求,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检索获得了人兽共患病防控相关的专利文献8万余篇,并以此开展深入的专利情报挖掘与分析,深挖专利信息“金数据”,初步形成了题为《国内外人兽共患病领域专利情报分析报告》,为团队了解该领域重要技术创新主体的专利申请与布局情况、研发推广高质量疫苗、药物、诊断试剂、生物治疗制剂等防控产品提供信息支撑。

 审核:曹胜波 周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