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十七届金秋雅韵:品天地大美 赴诗意人生

核心提示: 10月14日晚,第十七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如约而至。乐乐园的一草一木,又一次沐浴在经典诗文的珠露之中。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向东与同学们雅聚桂轮下,共赴一场诗韵之约。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雅仪 刘奕凡 李豆豆 记者 晏华华)金秋南湖畔,雅韵浸校园。10月14日晚,第十七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如约而至。乐乐园的一草一木,又一次沐浴在经典诗文的珠露之中。师生幕天席地,观灯光盈盈,听诵声朗朗,悟天地大美。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向东与同学们雅聚桂轮下,共赴一场诗韵之约。

1.(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瓦尔登湖逍遥游》(记者 晏华华 摄)

《瓦尔登湖逍遥游》(记者 晏华华 摄)

《瓦尔登湖逍遥游》现场(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5509

庄周(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瓦尔登湖逍遥游》现场(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5508

梭罗(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大地之美在于厚德载物,人心之美在于豁达自由。伴着柔和的音乐,“梭罗”与“庄周”缓缓走出,携手图书馆馆员带来朗诵《瓦尔登湖逍遥游》,一词一句,一停一顿,情感充沛,诵声铿锵。

《兼葭》朗诵现场(学通社记者 魏洪博 摄)2

《兼葭》朗诵现场(学通社记者 魏洪博 摄)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施婉婷同学的歌声婉转悠扬,公共管理学院陈志昊同学的朗诵声悱恻缠绵,向观众婉婉诉说那个如蒹葭般执着守候的爱情故事。

饮酒其五全体照(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4

《饮酒(其五)》(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定风波》(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定风波》(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破阵子(学通社记者 邓子杰 摄)

《破阵子·春景》(学通社记者 邓子杰 摄)

灯光聚集,乐声悠扬。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赵帅、文法学院武敬博等4位同学带来的《饮酒(其五)》《定风波》《破阵子·春景》《山居秋暝》情感饱满,现场观众随着抑扬顿挫的朗诵声一起走进诗词的世界,领会大地的无穷美景。

春江花月夜(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春江花月夜》(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只此青绿(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8

《只此青绿》(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烟雨里的苏堤(学通社记者 张婷 摄)-7

张静妍老师深情朗诵《只此青绿》(学通社记者 张婷 摄)

跟着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马子裕等3位同学的脚步,观众来到春江水满之时,一同感受《春江花月夜》深沉寥寂的境界。伴随着柔和的乐声,4位身着绿装的女生漫步上台,用温婉的声音缓缓展开了一幅千里江山图《只此青绿》。

我的南方和北方(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我的南方和北方》(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毕谦、经济管理学院的刘伊晗等6位同学用激昂热情的嗓音将《我的南方和北方》抒发得淋漓尽致,把祖国的南北美景描摹得栩栩如生。

《霞客行》(学通社记者 魏洪博 摄)

《霞客行》(学通社记者 魏洪博 摄)

水产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泽巍的原创诗文《霞客行》,写于暑期,因一次旅程有感而发。他说:“执拗又勇敢的出发,近乎一种美的自觉。无言之美该往何处寻觅,徐霞客用‘出发’给了世人答案。”从第十四届到第十七届,李泽巍都以作品或者表演者的身份参与这场“诗文雅集”,作为“老朋友”的他在听《霞客行》被朗诵时,依旧欣喜且激动,并表示未来也会坚持创作,带来更优秀作品。

独行者(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15

《独行者》(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西北的山》(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西北的山》(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独行者》的创作者,来自文法学院的王莉嘉表示,作品能被朗诵实为惊喜,“这份喜悦也会鞭策着我不断创作!”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王子一同学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边星竹同学巧妙将表演与朗诵相结合,为观众带来一首令人动容的《西北的山》。这篇诗文的创作者是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王奕,她介绍:“西北的山给人一种荒凉贫瘠的观感,但祁连山是我们的母亲山,融化的雪水浇灌了一片片麦田,养活了河西走廊千千万万百姓。”

诗意中国(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诗意中国》(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中国的诗意无处不在,诗意的中国无时不在。文法学院郭睿妍、公共管理学院李子轩等5位同学带来的《诗意中国》,器宇轩昂、高亢昂扬,字字句句无不彰显着生长于中华大地的自豪与骄傲。

即兴演讲-1(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即兴朗诵(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在即兴朗诵环节,不少同学踊跃报名,为现场观众带来《生如夏花》《蜀道难》等经典篇目,朗诵者们倾情演绎,观众们全神贯注,沉醉在这一场诗词的梦境中。

男主持人张泽宇主持现场(学通社记者 张婷 摄)-6

男主持人张泽宇朗诵(学通社记者 张婷 摄)

同学们即兴朗诵的热情不仅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也感染到了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来自文法学院的张泽宇,他即兴朗诵了《将进酒》,那激昂的节奏、豪迈的气势,李白豪饮高歌、挥墨酣畅的场面似乎就在眼前。

修改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师生互动(学通社记者 秦海扬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受邀与师生互动。他谈到,在乐乐园美好的秋夜,师生一道感受文学陶染,体悟天地大德,可以收获生生不息的进取力量。“金秋”对于农业大学意味着成熟与丰收,“金秋雅韵”寄托了学校对同学们成长的美好祝福。师生可以在诵读经典中,与先哲先贤对话,充盈内心精神世界。“天地大美”主题,包含“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哲学精神,同学们可以在吟诵中,体会诗词背后的意蕴,感受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珍惜当下的一切美好。“天地大美而不言,诗意人生在华农。”他鼓励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诗意栖居在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他期待更多师生可以围绕自然、生命和一切美好自由创作,自在吟诵,让校园更具书卷气和学术芬芳。他与现场师生共同吟诵杜甫的《旅夜书怀》,并结合次日的启新环湖跑活动,与同学们共勉“无体育,不狮山;无才艺,不华农;无劳动,不幸福”的成长理念。

《生命是一树花开》现场(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5631

《生命是一树花开》现场(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已参加过17届金秋雅韵的文法学院退休教师兰霞依旧如约而至,带来《生命是一树花开》的经典诵读。她欣喜地看到同学们不断提高的朗诵水平与能力,也对越来越多的同学们愿意参与其中表示欣慰。“金秋雅韵的意义就在于让同学们能够自由地参与诗文朗诵之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锻炼自身综合能力。”兰霞表示,本次秋雅韵的主题“天地大美”,寓意着同学们对自然变得更为亲近、更为渴望。基于此,国学部的老师们想要为同学们找到一种“诗意的栖居”,鼓舞大家在工作学习之余能够回归生活、回归到大自然本身,尽情地放飞自己的心灵。

第十七届金秋雅韵舞台环境设计焕若星云(记者 晏华华 摄)

第十七届“金秋雅韵”舞台环境焕若星云(记者 晏华华 摄)

本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舞台环境设计者、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夏婉婷老师介绍,场地选择需契合活动主题,将场地选在乐乐园连绵起伏的开阔地带,是为了更加亲近自然,接收天地之灵气。舞台布景、环境灯光和树木草地的搭配,配合袅袅朗诵声,让艺术、自然、人文融为一体,实现天人合一的活动情境,让观众无拘无束、乐在其中。

来自文法学院社会2201班的郭睿妍参与到了诗文朗诵会中,与团队成员共同带来了《诗意中国》的作品。她说:“看到今年的主题后,我一下子就想到了《诗意中国》这样一篇体现中国‘天地之大美’的经典篇目。在后续的团队合作中,大家相互配合、取长补短,最终成功地为今年的金秋雅韵呈现上了我们最有诚意的作品。”

“作品《蒹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园艺林学学院2023级林学专业研究生杨婷在看完整场表演后说:“朗诵开始前,温婉的女声仿佛将我带入了芦苇青苍的河畔,而随着两位同学的郎朗诵读声,我也逐渐领略到了这首诗独一无二的美,这是我之前从未感觉到的诗韵。”

来自植生2202班的徐盈盈则对同学们的原创诗词印象深刻:“同学们带来的诗词原创作品给我带来了惊喜,他们发挥自己的巧思与文学功底,让我从他们的朗诵中既体悟到了天地之美,也感受到了诗词之魅。”

《生如胡杨》朗诵现场(学通社记者 魏洪博 摄)

《生如胡杨》朗诵现场(学通社记者 魏洪博 摄)

烟雨里的苏堤(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2)

烟雨里的苏堤(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十月十四日金秋雅韵指导老师及表演人员大合照.(学通社记者 秦海扬 摄)

金秋雅韵指导老师及表演人员合影.(学通社记者 秦海扬 摄)

第十七届“金秋雅韵”由学校诗文朗诵组委会主办,文法学院承办。

审核人 刘震 孙站成

责任编辑:晏华华 张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