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留德归国教师交流座谈会

核心提示: 10月11日下午,为庆祝欧美同学会总会成立110周年,我校欧美同学会举办留德归国教师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统战部、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留德归国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欧美同学会会长郭爱珍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隽 朱峰  )10月11日下午,为庆祝欧美同学会总会成立110周年,我校欧美同学会举办留德归国教师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统战部、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留德归国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欧美同学会会长郭爱珍主持。

德国留学归国教师交流座谈会暨学术报告会现场(通讯员 宋隽 供图)

德国留学归国教师交流座谈会暨学术报告会现场(通讯员 程玉华 供图)

王从严充分肯定了我校广大留学归国教师对学校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我校欧美同学会多年来在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他就如何发挥好留学归国人员优势,怎样进一步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希望广大留学归国教师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守初心,牢记留学报国的神圣使命。向学校老一辈留学归国先辈学习,发挥好留学和年轻的优势,在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尽快融入团队、融入学科、融入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应有贡献。三是要加强联系与服务,发挥好欧美同学会的作用。欧美同学会应时刻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的期许,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建好留学人员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座谈会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杨超,园艺林学学院教授闻玮玮、研究员朱峰、副教授王滑,工学院研究员刘培文,信息学院教授焦文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周菲等7名留德归国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与体会以及个人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感悟,对学科建设、对外交流、跨学科合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留学归国人员的相关政策和工作进行了通报和解答。

座谈会后,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学研究所Alisdair Fernie教授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Kenichi Tsuda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据统计,我校现有出国留学经历教师1100多人,约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65%。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留学归国人员的服务工作,2008年率先在武汉高校中成立欧美同学会,自成立以来秉承“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办会宗旨,努力做好学校党委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凝聚留学人员力量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 

审核:李向东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