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启发院士一行调研监利石首华墨香水稻生产

核心提示: 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校长助理宋小春率队赴监利市和石首市调研华墨香水稻生产。张启发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华墨香水稻生产及“双不双精准”的种养结合生产模式已日趋成熟,希望湖北洪山实验室、双水双绿研究院以及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和企业经营主体锚定目标、再接再厉,致力于黑米主食化并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DSC_5832

DSC_5662

DSC_5864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校长助理宋小春率队赴监利市和石首市调研华墨香水稻生产。张启发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华墨香水稻生产及“双不双精准”的种养结合生产模式已日趋成熟,形势喜人、丰收在望,希望湖北洪山实验室、双水双绿研究院以及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和企业经营主体锚定目标、再接再厉,致力于黑米主食化并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张启发、宋小春等一行深入监利市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试验示范基地的华墨香水稻种植田间,详细了解了今年华墨香水稻的长势、田间管理、种养创新和今后需要改进的措施。

张启发表示,基地这几年变化很大、面貌一新,华墨香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双水双绿、全谷物黑米主食化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事业,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重新定义、重新认识了绿色生产和绿色发展。他勉励科研人员和生产经营主体锚定目标、再接再厉,协调创新、融合发展,多方联动加快推进绿色营养优质全谷物黑米产业化,实现科技与产业的有效对接、共同探索全谷物黑米主食化发展策略及其实现路径,在江汉平原这一片沃土的土地上共同致力于开发全谷物黑米主食化和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宋小春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将会大力支持双水双绿和全谷物黑米主食化的创新发展,增强协同攻关,加强科研供给、成果产出,赋能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柯枫英表示,农民丰收节前后再到“江汉粮仓”,可谓时机好、成果好、人才好、品种好、技术好。她表示,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将全力支持全谷物黑米主食化,一如既往地做好科技服务,推进项目往深里走、实里走。湖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粘来霞表示,省科技厅将持续关注支持双水双绿科研进展,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推动湖北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的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以新的使命担当,为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012220338

(通讯员 郑媛 摄)

DSC_5996

DSC_5593

DSC_5551

(本文图片除标注外由记者 川竹 摄)

张启发、宋小春等一行还赴石首参加了“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计划暨湖北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

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监利市人民政府、石首市人民政府、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及“双不双精准”项目组成员参加上述活动。

审核人 顾泽茂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