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郭刚奇带队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

核心提示: 9月22日与9月2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带队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对实验室、食堂、宿舍、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的各项安全举措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指导。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远卓)9月22日与9月2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带队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对实验室、食堂、宿舍、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的各项安全举措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指导,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本科生院、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等相关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参与检查。

检查实验室设施设备管理情况

检查实验室设施设备管理情况(通讯员 安波 摄)

询问实验人员是否参加安全培训

郭刚奇与实验人员交流(通讯员 安波 摄)

检查生科院发酵工程基地压力容器使用情况

检查实验实训基地内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情况(通讯员 安波 摄)

在检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实验室与实验实训基地时,郭刚奇指出,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安全准入制度,未经培训与考核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操作;要规范危化品的储存与使用,按要求将易制爆、易制毒危化品以及民用爆炸物品在专柜中存放;要加强实验气体的规范管理,易燃易爆气体要有警示标识并进行泄漏监测;要规范运行生物安全实验室,严格执行病原微生物管理相关要求;要加强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未取得使用许可证的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在检查化学学院逸夫楼、工学院工程楼等实验楼栋施工现场时,郭刚奇指出,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规范施工、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尤其是施工楼栋中还有继续使用的实验室需要加强管理、定时巡查,对危险化学品、精密仪器设施的转移过程要做好防护措施。

检查食堂安全运行情况

检查食堂安全运行情况(通讯员 安波 摄)

检查供电配电系统

检查供电配电系统(通讯员 安波 摄)

在检查宿舍、食堂、步行街商业街等场所时,郭刚奇指出,宿舍是学校消防安全防范的重点,要加强教育、管理,杜绝电动自行车电瓶进入宿舍充电或存放,引导和规范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宿舍楼道、安全出口通畅。食堂和商业街用气、用火频繁,要加强日常检查,及时排除各类隐患问题,要加强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郭刚奇强调,各单位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弦,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方位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要压牢压实安全责任,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等制度,针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点位,要明确任务要求,强化监督落实,确保狮山校园稳定、师生安宁。

据悉,各部门、学院、全国重点实验室于9月开学至今,广泛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水电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等安全检查活动。

审核人:张越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