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高等教育农林类专业认证标准研讨会

核心提示: 9月22-24日,由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高等教育农林类专业认证标准研讨会举行。来自相关高校的专家30余人参加会议,为农林类专业认证的整体工作方案建设与指标体系敲定凝聚才情,贡献智慧。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永熙)9月22-24日,由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高等教育农林类专业认证标准研讨会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志强、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认证处处长赵自强,以及中山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专家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主持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主持会议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认证处处长赵自强指明会议研讨方向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认证处处长赵自强与会交流

会上,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认证处处长赵自强强调,本次会议为第二次研讨会,应当在第一次会议搭建起来的框架上,主要围绕专业认证过程中的技术性问题,如指标设置是否合理等做深入讨论,研讨成果将作为后续准则,在不断地修正、调整与试点执行中逐渐完善,同时邀请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开展研讨,提升会议实效。

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豫之向大家详尽介绍了农林类专业认证体系建设工作整体方案,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农林类专业第一、第二、第三级认证指标体系的修正情况,他指出,专家组的任务主要分为四项,一是从严制定标准,二是完成试点落实,三是细化基础配套建设意见与建议,四是明晰验收标准画像,定量为主、定性为辅地开展落实认证工作。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组织专家就整体工作方案及各级认证指标体系的设定情况展开深入研讨。他表示,研讨应聚焦于三级体系的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一并完成专业验收的任务;另一方面,敲定整体工作方案后,应当配套出台一份在具体操作层面指导性更强的实施细则,便于工作的实际开展。

副校长青平强调专业认证要坚持问题导向

副校长青平强调专业认证要坚持问题导向

副校长青平指出,从一线基层的角度来看,专业认证要坚持问题导向。目前,农林类专业在建设过程中主要面临五个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一是教育实质较难做细落实,二是课程开设深度与难度不够,三是劳动实践环节比较薄弱,四是师资队伍水平有待提升,五是人才的自主培养质量体系建设不够完备。因此,应当有的放矢地从现存问题与挑战出发,以保障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修订、完善专业认证指标体系。

高等教育农林类专业认证标准研讨会合影

高等教育农林类专业认证标准研讨会现场(以上图片由 通讯员 袁晓根 摄)

会后,与会专家进一步展开自由交流,为农林类专业认证的整体工作方案建设与指标体系敲定凝聚才情,贡献智慧。

审核人 刘震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