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庆农民丰收节 张启发院士获受“韶山村荣誉村民”

——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联合党建实践活动在韶山举行

核心提示: 在全国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南农科院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会同韶山市农业农村局在韶山村开展“绿色营养水稻助力乡村振兴韶山行”的党建实践活动。期间,张启发院士获受“韶山村荣誉村民”。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全国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南农科院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会同韶山市农业农村局在韶山村开展“绿色营养水稻助力乡村振兴韶山行”党建实践活动。期间,张启发院士获受“韶山村荣誉村民”。

DSC_4588

敬献花篮仪式

DSC_4600

瞻仰毛泽东铜像

今年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9月20日清晨,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人员佩戴毛主席像章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为毛泽东铜像敬献了花篮。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一同为花篮整理挽带,全体同志向毛泽东铜像三鞠躬并绕铜像一周,深切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全体党员还重温了入党誓词。

DSC_4842

为华墨香脱粒

DSC_4873

查看华墨香谷粒

DSC_4911

丰收喜悦

随后,全体同志移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旁祖田,一起收割“华墨香”稻谷。张启发院士、柏连阳院士为华墨香丰收开镰,两个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分别上前割稻、脱粒、整理稻草、查看稻谷,现场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两个重点实验室在韶山村村委会进行了联合党建活动。韶山市副市长彭国光,湖南省农科院副院长、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许靖波,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孙传清,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希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熊立仲,韶山乡乡长颜宇霆,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春山等参加活动。活动由韶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成早阳主持。

颜宇霆、毛春山分别介绍了韶山乡、韶山村的基本情况,他们对两个重点实验室在当地开展特色党建活动表示欢迎,对两个实验室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他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赋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柏连阳院士表示,两个全国重点标杆实验室举行联合党建活动,很有意义、很受启发、备受感动。他表示,78年前的9月20日,毛泽东同志为《大公报》题字“为人民服务”,今天的党建活动就是继往开来、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踔厉奋发再出发。这次活动两个实验室结伴而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活动形式非常好、内容非常充实,希望丰富内容、形成常态,促进双方定期交流。他强调,希望两个实验室的科技工作者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增强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服务农业强国、科技强国和乡村振兴建设。

熊立仲教授介绍了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他表示,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粮食安全、种业安全和绿色发展等重大使命与责任,长期致力于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倡导“黑米主食化”的健康理念,培育出了华墨香系列米饭型全谷黑米品种。他希望加强三方合作,在伟人故里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DSC_4996

颁授“韶山村荣誉村民”

DSC_5033

作学术报告

DSC_5043

会议现场(本文图片由记者 川竹 摄)

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春山为张启发院士颁发了韶山村荣誉村民证书。

张启发院士表示,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南省农科院,值得永恒珍藏。他深情回顾了少年时代从湖北荆州步行到湖南韶山参观的动人故事。“毛泽东思想一辈子用不完,两辈子也用不完,永放真理的光芒!”他表示,毛泽东思想、毛泽东著作所蕴含的丰富的理论、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希望两个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研学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当今的科学研究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他还为在场人员作了《新时期的稻之道》学术报告,现场还进行了华墨香品鉴。

彭国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两个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党建实践活动很有意义、值得推广。他希望三方加强合作、形成联动,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希望以华墨香为重点,树立自己的品牌,推动韶山特色农产品走出湖南、走向国际市场。要总结华墨香的试种和推广的成功经验,结合韶山当地的人口、土地条件,不求大、不求全、但求品质,走高端农产品的特色发展之路。他表示,韶山市将大力支持特色农产品在地种植和转化,建立特色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市场化运作,开创全面合作新天地,为建设好伟人故乡贡献力量。

审核人 和希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