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致信精神

核心提示: 在交流中,冯国林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关心教师队伍建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致信、座谈、看望慰问等方式与人民教师互动,体现了对教育的充分重视和教师的深切关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桓玮 李钰婧)9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致信精神。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部室主任等参与集中研学,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冯国林主持。

会上,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章明、徐贝贝先后就学习领悟致信精神作了发言,随后与会成员自由发言,结合实际研讨学习感悟。

公外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章明表示,致信中提出的“教育家精神”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教育情怀、深远教育理想、深邃教育智慧,鲜明标注了党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内在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和新境界。她谈到,老师应有“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要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为学生“提灯引路,育梦成光”;要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分层施教、定向施教,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顺应我国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主动迎接挑战,将现代教学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充分运用于教学实践;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竭力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英语与商务英语系党支部书记徐贝贝谈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后,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教师的关心和爱护,内心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于教师队伍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决策,这次致信强调教育家精神是广大教师在新时代的不懈追求,为我们教师成长指出了明确方向。结合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的案例,他表示“好老师”要真正“懂”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立足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度,不断引领学生在努力奋斗的道路上不断成长成才,为建设国家、服务人民做出积极贡献。

院长覃江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中从六个方面全面完整阐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为广大教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强国建设新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强调,全院教师要坚持以教育家为榜样,既当“经师”,又为“人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和抱负,不断精进专业知识,以育人智慧点亮学生的求学之路,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学生成长成才。

在交流中,冯国林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关心教师队伍建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致信、座谈、看望慰问等方式与人民教师互动,体现了对教育的充分重视和教师的深切关怀。冯国林与全院教师共勉,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教育家为榜样,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四有好老师”,做“四个引路人”,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新时代“大先生”,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堪重任的外语人才。他表示,全院教师为全校学生提升学术交流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外语基础,培养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学校事业发展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外语人的贡献。他强调学院将持续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发展情况,针对外语青年教师反应的痛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讨制度、学术导师制度、学术访问制度,加强教学和科研基层组织建设,尽全力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多资源、搭建更大平台,支持教师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钻研科研项目,争取获得更多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成果。

会议还开展了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学廉敬廉,涵育风清气正的教风学风,共建共享共护清朗狮山。

审核人  冯国林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