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体育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专题教育活动

核心提示: 9月14日下午,我校体育部在西体育馆207会议室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专题教育活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丹)9月14日下午,体育部在西体育馆207会议室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专题教育活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国顺主持。

会议首先集中观看了《习近平的教师情》短片。随后,陈国顺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首先逐字逐句领学了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致信全文,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师群体的特殊厚爱,充分彰显了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和教师“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战略地位,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阐释了“师者”的内涵,师者是人之模范也,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社会文明的传承者,是民族复兴的播种人,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传道授业解惑也。

陈国顺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精神,要紧密结合具体实践工作,积极做到三点。一是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体育部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中提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见贤思齐,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涵育道德情操、提升育人智慧、强化躬耕态度、永葆仁爱之心、坚持弘道追求。二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作为体育教师,不仅要做到“言传”,还要“身教”,工作中应严格恪守体育教师行为示范和课堂示范,潜心钻研体育教育教学,不断提高体育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体育部的每一位教师要过好品行关、教学关、学术关,守好师德师风底线、法纪法规红线、十项准则标线,做好教研融合、双师融汇、师生融乐,多走进学生、深入学生、关爱学生,努力做到提高教书育人本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科学研究能力、提高群体活动水平、提高竞技比赛成绩。

陈国顺强调,全面提高大学生的体质水平,是推进学校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体育教育工作的首要职责、终极目标。一是要千方百计,引导学生重视体育、热爱体育。充分利用好体育第一课和新生导学,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大学阶段是学生强身健体的关键时期,强健体魄是学生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运动技能是学生建功立业的核心能力。二是要全面发力,不断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要向第一课堂要质量,教师要精心备课,要积极示范,要因材施教;向二级学院要合力,着手启动、组织评选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向学校内外要资源,积极改善运动设施条件、积极吸纳社会赞助。三是多措并举,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方位支持教师发展,不断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充分体现公平、效率、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调动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审核人 陈国顺

责任编辑:晏华华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