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人民网】【来论】练就过硬本领上好思政课

核心提示: 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铸魂育人中担负着重要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上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任务,思政课教师要通过生动准确、形象鲜活的课堂讲授,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智慧,努力实现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新人的价值追求。

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铸魂育人中担负着重要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上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任务,思政课教师要通过生动准确、形象鲜活的课堂讲授,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智慧,努力实现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新人的价值追求。

思政课建设要锚定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教师重在教授,学生重在学习。思政课教师要厚学养,把学问的根扎得更深;要强技能,自觉提升教学能力;学生要用心悟,懂得聆听老师的教诲;要练本领,实践中增长才干。思政课建设的目标就是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让学生找到使命感,眼中有光、身上有劲;让学生学会方法论,心里有数、手里有招;让学生拥有思想库,脑中有货、出口成章。

思政课教师要下足“学”的功夫。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深钻细研教育教学。一是要贯通学,坚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贯通起来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判断。二是要系统学,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性研学,不断构建完善理论学习系统思维。三是要及时跟进学,深切体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特质,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丰富课堂,讲清楚道理,讲明白学理,讲透彻哲理。思政课教师还要注重强化台下积累和台上转化,聚焦思政课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创新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练好“脱稿、下台、互动”教学基本功,提升课堂育人实效;持续开展阅读经典原典读书活动、学术研究前沿交流活动,增强知识积累厚度和深度,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

思政课教师要下足“教”的功夫。坚持主动走近学生,真正了解学生思想实际、思想状况,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针对性上努力探索实践。要处理好接天线与接地气、接地气与增底气的关系,做到有深度、树正气;要把政治话语变成教学语言,做到有温度、有情怀;要提升举例引证的能力,提高课堂问答质量,激发学生创新创造;要开展基于问题的教和学,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强化课堂教学育人效果。在课堂上更要呈现精彩的授课,让学生坐在教室里享受美好。上好一堂思政课应在教学设计上,体现逻辑和观点,简明扼要,琅琅上口,方便记忆。在教学内容上,应“点”“面”结合、详略得当,“点”要精心设计,每堂课的重点内容要像钉钉子一样,钉到学生的脑海里去;“面”的设计是完成基本教学,“点”的设计真正地实现这门课的教学目的。在语言表达上,应抑扬顿挫,一方面要有抑扬顿挫的意识,另一方面,要注重抑扬顿挫的选择,恰如其分地运用抑扬顿挫表达观点、感情。

思政课教师要下足“控”的功夫。思政课教师要把控管理好课堂,一是要有清晰的“线”,每一堂课都要有清晰的线索,完整的逻辑;二是要有经典的“论”,学经典、用经典,引用最权威、最前沿、最精彩的观点提高课程质量;三是要有生动的“例”,要依据中国实际举实例,让学生真正学会理论、读懂中国故事;四是要有冲击的“力”,不仅要丰富授课形式,还要在授课广度和深度上有冲击力;五是要有自己的“话”,优秀的教师要在研究、语言、风格等方面培养自身优势和特色,打磨出具有独特魅力的思政课。

思政课教师要下足“绣”的功夫。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绣”出思政课堂的威望和魅力。一是以经典阅读的导引增加课程的厚度。思政课来源于教材,但也要高于教材。二是以思维方法的传授增加课堂的深度。思政课教师应当告诉学生怎样获取内容,要用猎枪打猎物给学生看。三是以人文技能的训练增加课堂的活度。活度也就是互动,要把时间留给学生,通过互动来锻炼学生和老师。四是以人生境界的提高增加课堂的高度。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要作出示范,通过点点滴滴影响的积累,听到学生成长拔节的声音。实干担当的品质、行业领军的特质、社会精英的素质是思政课培养学生所要达到的目标,没有厚积就没有薄发,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向这个目标迈进。

(作者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

原文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3/0810/c192237-40526666.html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