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业大学学子探峒山:协力同心和谐共造,共同建设大美乡村

核心提示: 7月5日,华中农业大学赴鄂州市、宜昌市、武汉市学生党员专项实践队伍沿着316国道,在长港河交汇之处来到鄂州市峒山村开展调研活动,对当地乡村振兴建设进行调研。

“南有九十里长港,北靠秀美大峒山”。7月5日,华中农业大学赴鄂州市、宜昌市、武汉市学生党员专项实践队伍沿着316国道,在长港河交汇之处来到鄂州市峒山村开展调研活动,对当地乡村振兴建设进行调研。

实践团队一行首先来到了鄂城区长港镇峒山村村民委员会,在当地居民委员陈庚同志的带领下初步了解峒山村的基本情况和实践要点。“实践出真知”,为进一步强化实践队伍认识,陈庚驾驶当地特色旅游观光电动车,带领实践团队实地参观考察了峒·驿、稻香咖啡厅、春之染百合园等峒山村特色产业,让实践团队深刻体验在“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下,峒山村依靠企业、高校和村民民主建设所采取的一系列具有借鉴意义的务实举措。

村民同意,乃真 “峒·驿”

峒·驿,是坐落于峒山村散布房屋中的一片村民活动场地,也是实践队伍“峒山之旅”的第一站。踏入峒·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的石板路。这条路连接着各个村民的家园,亦是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悠久的历史在这条路上流动,见证着峒山村的发展和变迁。

穿行在峒·驿中,不少村民正在开展各种日常活动:闲话家常,烹饪美食,唱歌跳舞,交流农耕经验……这里是村民们聚集和交流的场所,也是他们传承乡土文化的重要空间。

在峒·驿的一角,一座小型的陈列馆展示着峒山村的历史和文化。展览中的照片、实物和文字描述了这个村庄的成长故事,从过去到现在,生动地展示了峒山村的变迁和发展。

“峒·驿的建成是村民们的共同缔造成果。它不仅是一个活动场地,同时也是峒山村乡土气息传承的重要阵地。”陈庚介绍。峒·驿为峒山村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成为了村民们联系情感、传承文化的纽带,也是吸引外界关注和支持的窗口。在峒·驿中,村民们分享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向外界展示着峒山村的独特魅力。

共同缔造,稻香四溢

实践队伍的第二站来到峒山村村委会“共同缔造”引导下形成的特色稻香咖啡厅和共享菜园。稻香咖啡厅位于峒山村内,它以稻米为主题,由彩色的大集装箱组合而成,当地村民和外地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温暖醇香的咖啡,还能感受到稻田的清香。咖啡厅旁的空地被建成了共享菜园,为村民和游客们提供了自己种植、采摘食材的机会。“人们可以亲手耕种、浇灌、采摘属于自己的农作物,感受大自然的恩赐和农耕的乐趣。”陈庚说,“充满特色乡土文化气息的稻香咖啡厅和共享菜园成为了峒山村的新名片,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和体验。这些地方不仅丰富了村庄的文化内涵,还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过旅游和农产品销售等方式,推动了峒山村的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春天染色,百合致富

花色火红,姿态优雅,可供食用,可作香料,这就是峒山村春之染百合园中的特色百合品种——卷丹。峒山村春之染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合武汉市农业科学局等各方力量共同打造了春之染百合园这一农业品牌,通过有机种植,土壤改良、施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控等一系列科学种植管理方式和精准农业技术施用,不仅确保了百合的无公害,同时也提高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除了推进百合的种植技术和产业化发展,春之染百合园还致力于推广百合文化和旅游体验。通过举办百合花展、百合采摘和体验等活动,让游客能够近距离欣赏到美丽的百合花,通过亲自参与,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同时,园区还设有百合产品展示和销售中心,将优质的百合产品推向市场,加强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实践团队成员走进百合地里,体验百合园中日常打理工作。“百合不仅花漂亮,地下的根还可以吃!”一位正在除草的奶奶给大家展示完整的百合植株并演示如何除草,“杂草长得比植株快得多,几天又长起‘一头’,离不开人工拔草。只有除掉周围的草,才不会分走百合的营养,植株才能长好。”烈日当头,队员们手持锄头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实践除草。

据悉,春之染百合园的建设和发展不仅为峒山村带来了经济效益,也提升了当地的农业形象。通过合作社与专业机构的紧密合作,峒山村将百合种植打造成了一项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农业品牌。这不仅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也为村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收途径。

峒山村致力于传承和弘扬农耕文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进程。他们以百合为纽带,让村民共同参与到百合种植的过程中,促进了乡村共同富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春之染百合园成为了峒山村的骄傲,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这个美丽乡村的独特之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峒山村的殷切嘱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下,峒山村通过村委会,企业和村民三方的共同治理制造,成为了文化与产业同兴旺的新农村。实践队伍也从峒山村转型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真正认识到共同缔造,多方协助在乡村治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晏华华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