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华中农大暑期社会实践:聚焦“五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核心提示: 进入暑期,华中农大组织开展第七届“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食安中国”育人课堂搬到荆楚大地,聚焦食品安全“五进”(进社区、进校园、进商超、进农村、进企业),传递“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理念。

新华网武汉7月13日电(刘涛)“在食用熟肉类制品、牛奶、豆浆等之前,要注意彻底加热将食品烧熟煮透,杀灭病原体及植物中原本含有的各类毒素……”7月12日上午,咸宁市崇阳县香山社区,华中农大“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冒着高温为居民们讲解预防食物中毒的相关知识,教大家如何吃得更安全,受到居民热烈欢迎。

进入暑期,华中农大组织开展第七届“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食安中国”育人课堂搬到荆楚大地,聚焦食品安全“五进”(进社区、进校园、进商超、进农村、进企业),传递“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理念。

进社区:以科学守护“食”光

“反式脂肪酸常见于很多零食上,我们可以从包装上学习辨别这些食物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在黄冈市三台河社区,实践团宣讲反式脂肪酸和甜味剂有关知识,为小朋友们分发小零食,教会他们看懂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在随州市曾都区风光社区,华中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黄茜教授、康智铭同学为居民详细讲解2022版居民平衡膳食宝塔,送去健康饮食营养观念。

本次“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启程前,华中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各志愿实践团深挖公众在食安健康方面的具体需要及问题。华中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介绍,同学们从武汉出发分赴荆楚大地,面向50余个社区开展食安知识科普宣讲,力求精准对接需求。

进校园:拉近营养健康距离

“细菌在食品中大量繁殖,摄取了这种带有大量活菌的食品,肠道黏膜受感染而发病。”在崇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实践团朱宣晓同学结合实际案例生动有趣地宣讲了有关食物中毒的相关知识。

结合湖北省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彩虹行动”,华中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依托专业知识搭建好食育课堂,组织赴大冶市、随州市、仙桃市、宜昌市的实践团,开展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如何选购零食?”“如何正确吃零食?”在大冶市,实践团围绕小朋友喜闻乐见的零食主题,为当地儿童开展科普宣讲,让小朋友们了解零食背后的奥秘,让他们吃得更健康、更开心。在仙桃市木兰花少儿托管所,实践团带领小朋友们学做青团,让他们领略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

进商超:让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

“抽检样品中不存在有机磷或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7月12日,在崇阳县香山农贸市场,实践团成员与县市场监管局一同开展“你点我检”志愿活动,使用多功能食品安全快检仪现场快速检测蔬菜及肉制品农残、兽残情况。

“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具有成本低、操作简便等优势,可以提高食品的筛查率,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崇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丁刚宏说。华中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翊平介绍,通过“你点我检”志愿活动,同学们亲自动手展示了快检方法的可靠性和实用性。

进农村:涵育三农情怀

“荤素菜品不要置于同一处存放”“厨余垃圾桶要设置桶盖”“煤气罐应该距离操作人员0.5m、煤气罐管长不应超过2m”……

在恩施州建始县大树桠村,实践团围绕餐饮行业主体上门开展科普宣讲。团队成员走进餐馆厨房,重点关注餐馆定期培训、食品贮藏、使用处理、残余流向、安全隐患、安全意识等方面。

团队成员还走进百姓家中,通过问卷调查、知识讲授等方式,引导村民学习了解与日常食品储存保藏相关的食品安全营养知识。

进企业:以共治筑牢防线

为加强科研院所与食品企业的联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各实践团深入企业,体悟食品前沿科技,交流探讨当前食品安全与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在正大食品(咸宁)有限公司,实践团在谭华祥总经理的介绍下,深入了解了正大集团以“做世界的厨房,人类能源的供应者”为己任,着力打造种子、种植、饲料、养殖、屠宰、深加工、物流配送、商业零售、餐饮的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美味的正大食品的有关情况。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迟晨鸣同学说,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结合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贡献食科学子的青春力量。

华中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表示,由华中农大牵头的第七届“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全国共有63所大学160余支实践团参与其中,其中湖北站共有29支团队参与,覆盖湖北省17个地市州,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

http://hb.news.cn/20230713/0ca3d5de9a4e473b8a3c8b48a30ffb9c/c.html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