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严建兵教授参加全国高校科技创新暨优秀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并发言

核心提示: 7月12日上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校科技创新暨优秀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对2021、2022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得者进行表彰,我校严建兵教授参加大会并发言。

严建兵代表获奖者领奖

严建兵教授代表获奖者领奖

严建兵在2023全国高校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言

严建兵在2023全国高校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言

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炎生)7月12日上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校科技创新暨优秀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对2021、2022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得者进行表彰。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大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主持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爱华出席会议。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代表列席会议。

怀进鹏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全球排名从十年前的第34位跃升到了去年的第11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他强调,教育部将在加强高校科技创新方面重点抓好六项任务,一是着力提高基础研究组织化水平,二是全力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三是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四是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战化水平,五是提高国际科技合作全球化水平,六是构建完善健康的学术生态。

会上,吴岩宣读了《教育部关于2021、2022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4位获奖代表、“时代楷模”万步炎、清华大学、南昌大学和上海市教委作交流发言。我校严建兵教授作为获奖者代表作了《做有用的研究,培养有用的人》的交流发言。

严建兵分析了我国玉米产业和生物育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介绍了团队聚焦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需求,矢志顶天立地,围绕玉米生物育种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推进种质资源自主创新协同攻关,在生物育种前沿领域探索攀登、选育玉米新品种、培养强农兴农创新拔尖人才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发言最后,严建兵表示将带领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师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担好“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的时代使命,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努力推进原始创新,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服务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据悉,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青年科学奖1项。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