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党员生活】连续13年,他们同上一堂党课

核心提示: 6月20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感悟,为毕业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学“最后一堂党课”。近年来,华农经管院依托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使“弘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的理念深入人心,一批批学子主动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如何做好农经研究?要始终秉承跑产区、走农户、田间地头得真知灼见的态度,以及奔东西、赴南北为‘三农’保‘价’护航的信念……”6月20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华农经管院)师生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感悟,为毕业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学“最后一堂党课”。

QQ图片20230713113507_副本

师生党员连续13年同上大学“最后一堂党课”,引导毕业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是学院党委培养学生情系“三农”的缩影。近年来,华农经管院依托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使“弘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的理念深入人心,一批批学子主动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QQ图片20230713113515_副本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下设3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627人。农业经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和湖北农发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获评“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院党委积极构建“六学联动”机制,开展主题教育“六个我来”、红色导师、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等活动。学院涌现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周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帕热海提•阿布力孜、湖北省教学名师罗小锋、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麦尔旦、湖北省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王安邦等一批优秀党员先进典型。

红色导师种下红色种子

“在一个地方埋土生根,精耕细作,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是2022级研究生于雅雯在跟随红色导师熊航走访20多个村庄后,在思想汇报中写下的切身感受。

QQ图片20230713113521_副本

熊航看完于雅雯的思想汇报后,对她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对“三农”问题的探索上表示肯定,并鼓励她朝着这个方向继续研究。

学生定期提交思想汇报,红色导师予以点评,这是华农经管院探索红色导师制度的具体举措。

为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学院党委选拔一批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教师兼任红色导师,每名红色导师对接10名学生,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法,即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的1条工作主线,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心谈话,参加3次面对面“红色沙龙”,指导结对学生撰写4篇高质量的思想汇报,为学生导思想、导品行、导学习、导规划、导就业。

QQ图片20230713113526_副本

“目前学院已有90多名红色导师对接900余名学生,他们与学生一同学习、一同参与社会实践、一同开展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华农经管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介绍。

情怀在潜移默化中激发,认识在实践中提高。学生舒庚辰在红色导师杨志海的带领下,调研华中三省多个县区后,思想认识发生了变化。他说:“经济学并不全是在股票期货市场上买进卖出,更有意义的是扎根于大地,帮助辛勤耕作的农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在党员教师结对学生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实施党支部“1+1+1”结对共建,每个教工党支部至少对接联系1个本科生党支部、1个研究生党支部,以联合开展理论学习、实践调研、师生融乐活动等形式,加强师生党支部交流。

QQ图片20230713113531_副本

6月14日,学院50余名师生党员在理论联学后,进行了一场激烈的羽毛球友谊赛。师生情在运动中增进,正能量在拼搏中传递。

未来工作场景模拟

“利润是企业唯一的追求吗?企业应该承担哪些社会责任……”6月15日,“种太阳种业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监”王恒毅在讲台上分享了关于企业经营的看法,台下同学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课上的一幕,授课教师罗小锋让学生分组模拟开公司,每名组员在公司里担任总经理、财务总监、市场总监等重要岗位,预设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定期汇报交流。

这样的情景模拟经常在课堂上演。罗小锋说:“让学生扮演不同角色,能帮助他们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作为企业人的责任和担当。”

QQ图片20230713113536_副本

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网络互动……学院党委鼓励老师通过多种形式,让思政元素自然而然地融入课堂,走进学生心中。

《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课上,农经系学生王安邦一直在思考: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作为普通学生,能用自己的所学做些什么。带着问题学习,课程结束后,王安邦找到了答案,他立志要成为一名科研新农人。

华农经管院打造课程思政系列示范公开课、特色示范课堂等,建设具有协同效应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同时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统一,上好“开学第一课”和大学“最后一堂党课”,将思政教育从迎新季贯穿到毕业季。

QQ图片20230713113541_副本

“每年迎新季,党员教师走进新生班级,结合学术研究与热点问题,为学生们介绍各学科专业的前景和使命,在面对面的交谈中,帮助他们找到方向。每年毕业季,学院举行大学‘最后一堂党课’,邀请校内外各界优秀人士授课,勉励毕业生党员积极作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华农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说。

在基层“自找苦吃”

2021年本科毕业前夕,赵雯歆收到了一封“红色家书”。家书中,爷爷以一名退伍老兵和老党员的身份,鼓励她坚持自我,做一个自信坚强、对国家有用的人。此后,每当遇到挫折时,她都会想起爷爷对她的支持,更有动力继续前行。

学院党委发起“红色家书”活动,邀请学生家中的老一辈党员给学生写一封家书,弘扬红色传统,汲取奋进力量。这是学院党委开展“我来学、我来思、我来讲、我来考、我来答、我来行”系列活动之一。

QQ图片20230713113634_副本

学院弘扬优秀学长徐本禹的精神,倡导党员教师利用假期带领学生参与社会调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刚入学的刘笑观看了讲述徐本禹事迹的话剧《牵挂》,志愿服务的种子逐渐在心中生根发芽,在校期间,她累计组织和参与志愿活动300余次。

QQ图片20230713113546_副本

大四时,刘笑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支教。支教结束后,刘笑继续攻读研究生,并参与多项调研。她说:“我要认真学习,毕业后将知识和技术带去农村。”

在认识基层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学生坚定扎根基层的想法。学院出台《关于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引导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据了解,2023届毕业生中,共有62名同学选择了西部计划和基层就业。

QQ图片20230713113551_副本

走进乡土中国深处“自找苦吃”,正是华农经管院学子践行“我来行”的真实写照。

今年暑期,学院继续组织师生开展乡村振兴大调研活动,选送农业管理专硕到襄阳实习,将课堂教学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努力培养脚踏实地的农业经济管理人才。

(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祝璇 汪亚纯 通讯员 万浩然)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张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