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业大学:知情意行融合引领青年学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核心提示: 连日来,华中农业大学践行五育融通理念,通过课堂教学、文化艺术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知情意行融合引领青年学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在33天的实践中,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助农直播带货,成交订单1000余份,销售总额超5万元……”7月5日,在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上,光电专业大三学生高子艺回忆了前期的实践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在社会实践中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华中农业大学践行五育融通理念,通过课堂教学、文化艺术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知情意行融合引领青年学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学思想,理论知识进头脑

学校组织多场专家辅导报告,思政课教师联合兄弟高校教师集体备课,把主题教育思想融入课程设计,举办“狮山论道”实践作品展示比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悟新时代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先学一步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纷纷加入主题教育宣讲队伍,面向所在支部讲授党课。本科生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理论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精髓要义。

图书馆举办主题教育书展、《复兴文库》书展,浩瀚巨著吸引了众多师生观展阅读。经济管理学院通过“红色导师”结对共建计划,引导师生共读主题教育读本、召开读书座谈会,导师指导学生撰写理论文章,学生在写作中学深悟透主题教育思想,相关理论文章频频发表在湖北省主要媒体上。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华中地区重点高校研究生党建论坛上,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员刘瑞文分享了支部建立导学、领学、研学、互学“四学”机制和“红色导师”制度等特色做法和成效,获得论坛一等奖。

强党性,情感认同在心中

“受到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影响,我果断走上了科研道路,参与‘863计划’水稻研究课题,为人民的温饱而努力。”5月18日,植物学专家姚家玲在“教授红讲堂”中,引导青年大学生勇攀科技高峰、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动物育种专家赵书红教授与青年学生面对面,结合本专业本领域热点问题,带领牧医学子将主题教育与学习科研结合起来,把捍卫种业安全作为奋斗目标。

由华中农业大学团委策划制作的《“典”亮青春》系列微视频受到媒体关注,出镜的青年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以古代经典名句为引,通过释义、解读的方式,结合党史、国史、校史等具体案例,阐释典故的思想意蕴,讲述中国古代仁人志士的天下情怀与“治世之道”,启示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树立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志向。

重实践,文化活动传意蕴

学校将主题教育融入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工作中。4月23日,图书馆上演了一场情境阅读快闪,一袭长衫的“庄周”和身着西式服装的“梭罗”在瓦尔登湖畔“相遇”,跨越千年“对话”。师生接力朗读《瓦尔登湖》和《庄子》中的经典名篇,开启2023“狮山读书节”。读书节以“大地的芬芳”为主体,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师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5月24日,以“原野华光”为主题的2023“狮山艺术节”启幕,围绕“人与自然”主线,通过10个大项近50场艺术活动,引导师生在艺术世界里遇见美、发现美、创造美,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连续两个月来,学校举办“狮子山杯”足球赛、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游泳比赛,青年学生在比赛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毕业季中,学校组织了现代农机装备巡游等缤纷多彩的活动,校领导嘱托毕业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欢送他们赴全国各地建功立业。

建新功,服务社会见行动

“个人的力量很渺小却也是有意义的,点点微光汇成炬,必将点亮大山深处孩子的未来。”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九届研支团队长张乐即将奔赴贵州山区支教。

与张乐同向同行的还有大批青年。水产学院师生前往湖北建始县调研虹鳟等冷水鱼的养殖情况,发挥所学对未来养殖基地的发展提出了专业建议。师生一行还前往两所乡村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捐赠文体用品,制定暑期支教计划。文法学院社会学、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奔赴湖北省“十县百村”开展社会调查,服务乡村建设。近期,全校共立项资助703支社会实践团队,4824名同学参与团队社会实践,赴全国各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主题教育正当时,华农青年劲头足。一大批2023届毕业生已奔赴基层、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如同民族复兴大潮中一朵朵奔涌的浪花。

(通讯员 晏华华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