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用爱润育山区孩子的梦想之花

核心提示: 我的导师项朝阳教授在赴贵州慰问志愿者时对我们说道:“一届届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不仅改变了山区孩子的命运,也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华农学子,这正体现了志愿者们身上的“自找苦吃”精神,也让华农真正成为了一所有‘大爱’的高校。”20余载万里路遥,从荆楚大地到黔山秀水,我接过接力棒,将青春与大山相连,在“自找苦吃”中努力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华章。

思想汇报:我的导师项朝阳教授在赴贵州慰问志愿者时对我们说道:“一届届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不仅改变了山区孩子的命运,也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华农学子,这正体现了志愿者们身上的“自找苦吃”精神,也让华农真正成为了一所有‘大爱’的高校。”20余载万里路遥,从荆楚大地到黔山秀水,我接过接力棒,将青春与大山相连,在“自找苦吃”中努力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华章。

宫照伊湄与队友们在支教地为民小学

宫照伊湄与队友们在支教地为民小学

“欲立事,先立心”。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通过不断学习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在支教工作期间,我从不放松个人的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认真完成青马工程的培养任务。在思想上,我坚持勤读、精读、深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性著作中汲取智慧,并定期撰写心得体会,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个人相关学习成果多次发表在校地级以上媒体。每逢关键节点和重大会议,我与志愿者们能够做到及时开展集中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以“领学+自学”的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会议的重要精神,目前已累计开展10余次专题交流分享会。学习中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将新理论、新知识为坚定理想、永不止步的动力。

宫照伊湄领学主题党团日

宫照伊湄领学主题党团日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通过身体力行坚定勇毅前行的步伐。身为华中农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党支部副书记兼团支部书记,我从理论学习、乡村教育、社会实践三方面入手,带领志愿者们在思想引领、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在参观中领略前辈风范,学习红色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带动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成员在各支教地开展“七个一”“少年学思班”“童心永随党”等学习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基础教学,从小培养孩子们向党看齐的意识。我鼓励党支部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志愿服务、支教工作方面积极撰写评论及心得体会,受到多平台推送。在以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为重任,全面提升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的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对党忠诚的信仰信念,增强了主动作为、苦干实干的干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宫照伊湄给孩子们上手工课

宫照伊湄给孩子们上手工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作为一名研支团志愿者,我始终保持踔厉奋发的精神。身处大山深处,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乡村教育振兴的重大意义。这一年里,我在平均每周授课20节的同时,与学校对接为孩子们开展30余次主题丰富的在线支教课程;积极推动“艺术支教”,和队友们在支教地为民小学亲自动手设计打造了一间艺术教室,组建艺术社团,并邀请学校艺术团来校授课,让孩子们开拓视野的同时,能够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里充分展示自我。我带领队友们在深入学生家庭,平均每月家访20户的过程中了解到不同家庭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通过午间畅聊、暖心通话等行动呵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并努力筹集爱心物资与善款、联络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困难学生,以实际行动诠释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积极承担社会服务的责任。我用情深耕教育沃土,用心浇灌希望枝芽,用爱润育梦想之花。我相信,在教育的田野上,种子一旦埋下,就没有什么能阻挡它破土发芽、开花结果。

宫照伊湄和合唱团的孩子们

宫照伊湄和合唱团的孩子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立于华农而怀远,我当肩负使命,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去,让闪闪发光的青春照亮奋斗的人生之路。

红色导师点评:2023年6月9日,我前往贵州省毕节市看望我校支教志愿者,在与为民小学校长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为民小学师生近200人一天只能用1立方水,快递只能寄到离学校有近半小时车程的镇上,支教的志愿者只有在学校从镇上拉物资时才有可能去一趟镇上。我就在想是什么力量让支教的志愿者们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大山深处并且一待就是一年?在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和支教志愿者们熟练的从事各种教学工作后,我似乎找到了答案:理想信念是支撑志愿者们坚持的动力源泉。宫照伊湄等支教志愿者用她们的付出为山里的孩子打开了一扇窗,践行着华中农业大学“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和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庄严誓言。从她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

稿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汇报人:宫照伊湄(华中农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副书记兼团支部书记、贵州为民小学分队队长)

红色导师:项朝阳(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