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湖北洪山实验室举办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

核心提示: 创新生物种业,赋能乡村振兴。6月30日,2023年湖北洪山实验室成果转化专场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水稻、玉米新品种联合选育项目”“油菜新品种‘垦油杂741R、垦油杂30’许可使用”“硒都黑猪新品种许可使用”等16个成果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超1.8亿元。

d41ff0b31cb44e799aa58709765239a1

(通讯员 徐行 摄)

(李虹均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颜丽)创新生物种业,赋能乡村振兴。6月30日,2023年湖北洪山实验室成果转化专场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水稻、玉米新品种联合选育项目”“油菜新品种‘垦油杂741R、垦油杂30’许可使用”“硒都黑猪新品种许可使用”等16个成果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超1.8亿元。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述武说,此次活动将有效促进生物种业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品种培育的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衔接,实现创新与产业的双向赋能。该局将全力支持和做好服务,打造良好创新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13ee2375163f4938b1654111cecec5d9

(通讯员 徐行 摄)

会上,湖北洪山实验室行政副主任伍莺莺就实验室基地与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成果产出与转化、体制机制运行等方面作介绍,并发布洪山实验室的12项代表性成果,涉及水稻、玉米、油菜、园艺、生猪、水产等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作题为“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主题报告,他从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阐释了“绿色超级稻”战略构想,解读新时期“稻之道”,并分享其团队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的奋斗历程,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强化有组织科研,开展科技攻关,推动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路演环节,6项科技成果项目负责人从项目研究背景、现有成果、项目特色、应用前景等方面,展示了无肌间刺团头鲂(武昌鱼)、高产高油优质多抗油菜新品种中油杂41、硒都黑猪新品种、优质抗稻瘟病耐高温麦茬稻新品种E两优603、金鱼高效繁育和名贵金鱼新种质创制以及优质抗病鄂通两头乌猪新品种等高质量的农业新成果新技术。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科技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更好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未来,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洪山实验室将结合湖北省农业产业基础和发展需要,进一步创造、汇聚高价值农业科技成果,加强与企业合作力度和深度,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将一流技术、一流品种应用于生产一线,更好地造福广大农民,保障粮食安全、服务农业强省建设。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湖北洪山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洪山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承办。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7/77ee42b6b2dc4198936c5580a84b648b.shtml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