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扩大就业 催化创新

——各地多措并举推进科研助理岗位开发落实

核心提示: 做好就业大文章关系民生福祉、国家未来。近年来,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已经成为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方式。一大批毕业生走进院所、高校、企业,成为科研助理,他们勇敢追梦、积极探索,在多彩的工作中催化创新,提升自我。

【我是科研助理】做好就业大文章关系民生福祉、国家未来。近年来,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已经成为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方式。一大批毕业生走进院所、高校、企业,成为科研助理,他们勇敢追梦、积极探索,在多彩的工作中催化创新,提升自我。《科技日报》即日起开设“我是科研助理”栏目,记录这群新生力量在科研助理岗位上的奋斗和成长经历,也分享各地区、各单位挖掘资源、为培育科研助理架桥铺路的生动经验。

◎本报记者 符晓波 颉满斌 叶 青 吴纯新

眼下正是毕业生就业关键阶段,科技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国各地陆续发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区等科技创新主阵地,在其所承担的科技计划项目和各类重大创新基地平台中,合理设置科研助理岗位、落实保障机制,吸纳青年人才参与科研工作,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加大岗位开发稳就业

近年来,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已成为我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高等学校做好2023年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充分挖掘资源和自身潜力,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6月8日,科技部专门组织召开面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177个国家高新区的地方动员视频会和部门协调会,部署推动2023年科研助理岗位开发落实工作。

一个月以来,加大岗位开发、给予职称认定、拓宽发展路径……在全国多地,科研助理岗位开发落实工作正有序推进。

位于甘肃的国家级高新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向园区企业广泛征集科研助理岗位,截至目前已发布24家企业95个科研助理岗位。

兰州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按照“合理配置、应设尽设”原则,要求国家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按需设置科研助理岗位。同时,要求文科科研项目经费在30万元以上、理工农医科科研项目经费在50万元以上的在研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根据承担的各类项目需要吸纳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相关工作,并鼓励科研项目经费较少的课题组联合设置科研助理岗位。

“年初以来,我们共走访发动700余家企业,挖掘科研助理岗位需求,为今年任务靠前布局、提前动手。”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总经济师郑志辉介绍,该高新区将科研助理岗位开发与高企培育工作、招商工作、孵化育成体系建设相结合,在政策扶持上向科研助理岗位多的企业倾斜,不断扩大科研助理岗位的开发。

“我们鼓励经济发达地区要勇于挑起缓解就业压力的‘大梁’,经济欠发达地区要着眼未来发展,积极吸引青年人才。”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世文表示,今年,广东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力度将加大,全省要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作为拓宽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效手段,也作为加强高素质人才引进与储备、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培育科研预备队伍奠基石

科研助理主要从事科研项目辅助研究、实验(工程)设施运行维护等科研辅助工作,是当前科研工作的重要支撑队伍。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表示,科研助理是保就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构建与科技计划相适应的专业化支撑队伍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在科技部、教育部等多部门重视推动下,一大批毕业生走进院所、高校、企业,成为科研助理,制定科研助理岗位的专项支持政策和保障激励措施是稳定队伍的当务之急。

定期参加培训、参与国家级重大项目和重要科考航次……在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助理工作为许多青年提供了学习提高的广阔舞台。作为我国较早开发科研助理岗位的科研单位,该实验室自2005年以来,已累计聘任350名科研助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实验室新设立科研助理岗位26个,吸纳31人就业,就业人员被纳入不同的专业技术职称序列,与校聘技术人员同工同酬。与此同时,实验室还为科研助理积极协调解决人才住房申请、子女入托入园等问题,解决科研助理的后顾之忧。2023年,在原有聘任制度基础上,实验室进一步推出科研助理的高聘方案,充分调动科研助理科研热情,持续挖掘激发其潜能。

为规范科研助理管理,加快推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校专门成立“华中农业大学科研项目聘用科研助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处理和协调科研助理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科研助理的薪酬由基本酬金、绩效津贴和住房补贴三部分构成,学校每年制定薪酬参考标准,具体发放金额由项目组负责人与科研助理协商确定,薪酬总水平不低于学校当年制定的参考标准。科研助理聘期结束后,工作业绩突出、考核优秀的,在报考学校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符合学校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基本条件的,在参加学校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本文原载科技日报6月30日头版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