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巡游盛大举行

核心提示: 近日,一场气势磅礴的毕业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欢乐举行,以华农人独有的浪漫欢庆2023届毕业生毕业。

近日,一场气势磅礴的毕业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欢乐举行,以华农人独有的浪漫欢庆2023届毕业生毕业。

傍晚时分,雨花纷扬,蝉鸣阵阵。工科基地旁早已人山人海,由各学院精心装扮的15辆现代农机装备组成“钢铁长龙”阵列待发。

在师生们的欢呼中,校长李召虎老师登上巡游队伍头车,学校党委书记高翅上前击掌互动。随着巡游队伍中随机选取的毕业生宣布巡游开始,引擎轰鸣、人声鼎沸,毕业巡游正式拉开序幕。

参与巡游的师生们身着盛装,头戴发光装饰物,手持印有“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我爱华农”等字样的卡牌,簇拥着机车前行,人潮涌动的巡游队伍汇成了狮山校园里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10头“醒狮”与4条“长龙”在巡游队伍前方舞动前行,伴随铿锵的鼓点,活泼可爱的小狮子们时而威猛凛凛,时而乖巧灵动;神态各异的金龙交织穿梭,时而“盘龙昂首”,时而“翻江倒海”,演绎出毕业生们以龙腾狮跃之姿自信迈步未来的风貌,渲染着端午的节日气氛。

由校长李召虎驾驶的联合收割机紧随其后,机身上装饰着以芯片为中心,向四周发散的电路图,在芯片引脚处还贴有工学院毕业生们的珍贵留影,寓意毕业生们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装扮的机车“多巴胺号”带给人满满的愉悦感,色彩斑斓的蛋糕、“多巴胺结构式”蜡烛、诱人的冰淇淋和汽水小铺、营养膳食宝塔等高饱和度的装扮,将食品、科学、毕业元等素巧妙融合,寓意食科人为让人民吃得美味、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而不懈努力的愿景。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黑米水稻、豆子拼贴而成的 DNA 双螺旋结构等颇具生命科学院特色的装饰物装点了红色雷沃谷神收割机,“生生不息,科难有我”的发光装饰赫然醒目,彰显生科人在科研道路上克难攻坚、追求卓越的精神。

信息学院采用赛博朋克风装饰井关收割机,各类智能机器人、 “C++”等彩色贴纸等与炫酷的彩灯交相辉映,科技感十足。

巡游队伍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师生方阵格外惹人注目,9匹骏马由师生执缰骑行,彰显着动科动医学子“鲜衣怒马少年时”的蓬勃朝气,由学校自主研发的东方红割晒机车上,一只色彩鲜艳的火烈鸟振翅欲飞。

水产学院的机车装扮灵感源自中国龙舟文化。栩栩如生的游龙造型,搭载气势磅礴的机车,给人以壮观的视觉感受,寓意毕业生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金鳞化龙、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公共管理学院以艾草和鲜花装饰机车,花丛中穿插了毕业生照片及学院成立10周年来留下的奋斗足迹,以此祝愿毕业生们人生路上繁花似锦,一步一个脚印。

园艺林学学院装扮的油菜割晒机由工学院自主研发,车头则以体现学院专业特色的柑橘树、蔬菜、水果等元素装点,一位头戴鲜花发饰的女孩带领巡游队伍款款向前,表达了园林人创造持续美好生活、共谱生态文明建设伟大篇章的愿景。

由理学院装点的“HZAU2023”号毕业“列车”收割了一大波观众的目光,车身整体装饰成托马斯蒸汽小火车造型,象征着毕业生们乘着梦想的翅膀,勇敢驶向更广阔的未来。

“大黄蜂” 到达狮子山广场。 周仁杰 摄

“大黄蜂” 到达狮子山广场。 周仁杰 摄

毕业巡游进行时,由学校自主研发的系列农机装备也精彩亮相。工学院副院长李善军教授表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今年展出的自主研发装备主要聚焦丘陵山区农业生产机械化及农业机器人等领域,以此激励毕业生们心怀国之大者,为我国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陆续抵达狮子山广场的机车依次在喷泉两侧呈“H”型排开,现场早已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毕业啦。徐行 摄

毕业啦。徐行 摄

学校党委书记高翅登台与同学们共同欢庆毕业。他祝同学毕业快乐、端午安康,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动如脱兔,尽显风流,尽展华农风采。

为了驾驶机车欢送毕业生,校长李召虎特地提前考取了农机驾驶证。他动情地说:“毕业巡游不仅是学校欢送毕业生的盛大仪式,也是毕业生教育的重要环节。我希望以这种方式和同学们一起,共同感知现代农业的魅力,共同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相信华农学子们一定会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建功立业,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作为驾驶员队伍中第一次驾驶农机的女教师,工学院杨扬老师内心激动不已,她说:“希望同学们永远如今天一样开心快乐,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迎接未来,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生钱胜乘坐校长驾驶的机车参加了毕业巡游,他说:“我在华农度过了青春岁月中最美好的10年,今天以这种方式庆祝毕业,内心既激动又感动。感谢华农这片沃土为我种下梦想的种子,未来,我将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在人生路上继续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陪同今年毕业的女儿吕奇蔚参加完毕业巡游后,1988届校友王海生激动地表示:“母校老师爱生如子的情怀令人动容,这场独具华农特色的毕业巡游恰如壮行的号角,相信它会成为孩子们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和一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通讯员匡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锐)

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c7c6abc07b154486ae6e5ce972ef0f52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