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第五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华农举行

核心提示: 6月16日至18日,第五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专家学者和行业嘉宾聚焦“智慧·智库·智造”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22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刘涛)6月16日至18日,第五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专家学者和行业嘉宾聚焦“智慧·智库·智造”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期刊中心主办,《养殖与饲料》编辑部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李德发、赵春江、印遇龙,和来自省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20余家科技期刊代表、该校动科动医学院师生代表等近400人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开展多场学术报告,涵盖智慧猪业装备、猪病防控、猪场建设、健康养殖、种猪育种、数字化精准养猪等多方面内容。

论坛期间,华中农大陈焕春院士还主持了圆桌论坛“猪业强国高峰论坛”。12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与观点,他们之中有院士专家,也有企业家。

陈焕春院士表示,近十年乃至未来的十年,生猪产业最核心的任务和最关键的工作就是科技创新。以兽医临床防控为例,疫苗接种仍然是当前防控猪传染性疾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要前移动物疫病防控窗口,与临床结合搞科技创新,建立完善的实验室诊断与临床兽医服务体系,诊断清楚、治疗明白、免疫有数、净化根除。

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指出,保证饲料粮安全要开源节流,做到精准配置、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同时开发饲料资源,利用创新技术去提高例如酒糟这类副产品的利用价值。要加强对低蛋白质日粮以及大豆蛋白替代产品的研究,减少对大豆进口的依赖性。

华中农大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说,种业的竞争就是育种效率的竞赛。中国种猪资源丰富,提升育种效率,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企业家嘉宾也在圆桌论坛上,结合生产实际和行业发展,提出了他们的思考和希望解决的问题。

陈焕春院士说,此次专门请企业家来参加圆桌论坛,师生共同聆听,也是希望师生们能进一步了解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