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食科学院“四力”并发全面开展主题教育研学实践

核心提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四力”并发,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下功夫。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静妍 李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四力”并发,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下功夫。

在学思想用理论上发力

学院师生党员通过“三个一”形式(一场精读精讲报告、一次主题党日分享、一次理论知识竞赛)推动主题教育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小娱老师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面向全体党员开展精读精讲活动。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总支邀请党的二十大宣讲团、校青年讲师团多位老师下到基层党支部、团支部累计开展10次精读精讲报告。

党支部、学生骨干群体每月集中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教材,累计开展学习教育研讨10余场次,努力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常学常新。全国首批样板党支部食科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自5月以来,坚持开展经典读书学习会,从支部党员到支部积极分子、团员,共同展开理论研学。

“守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就是守好党的初心使命。让人民群众吃上菜,吃好菜,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人民立场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实事求是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的必要之举。”本科生党员秦佳苗在理论知识竞赛现场如是说。“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我们食科人大有可为,新时代的历史重任落到了我们新一代青年人的肩上,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更应该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精准的判断力,把握社会发展趋势,紧跟新时代发展潮流,开阔自身眼界。”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书记丁一峰博士在读书会上跟支部同学分享道。全体党员坚持真学真懂真思考,通过理论竞赛碰撞思想,将理论信仰转化为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

在强党性重实践上用力

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发展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群体的独有品格,只有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过程中才能被逐渐塑造。学院青马班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将科技兴农思政课搬到了“科技小院”,深入汉南番茄科技小院开展研学实践,进一步深入理解科技、人才、创新的内在联系,探究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内,师生党员们深怀敬仰之情,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向革命烈士三鞠躬,为国家存亡之际献出青春热血的革命英烈们深深哀悼,汲取先辈们在战火岁月中里铸就的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辅导员李虎老师通过讲述吴焕先烈士的事迹,为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更加坚定万众一心紧跟党走的自觉性。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内,全体发展对象认真学习党的发展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探寻人民解放、民族独立道路的伟大精神。

在勤调查重研究上着力

学院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等,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听取情况介绍等方式,围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卓越食科人才队伍”等主题,深入师生群体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积极探索校村双党支部共建活动和主题教育学习模式,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到荆门市东宝区开展党建与教研系列活动,将基层党建工作和学校创新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拓宽了党建工作新思路,在基层祖国大地上展开实践,共同促进乡村振兴。学院依托“专业教师+学生志愿者”专业科普团队,打造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之食育校园行动计划,通过实验、讲座、参观等形式向中小学生普及食品安全膳食营养知识,开展食品安全及反食品浪费调查,为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在解难题建新功上聚力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校工作要求和学院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坚持以主题教育推动五育融通、三全育人。构建“三级联动”机制,形成全员育人良好格局。构建“党委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三级师生党员就业推进机制,提升师生互动效度,人盯人、点对点做好就业帮扶工作,最大范围、立体化构建全员、全域就业推进格局。面对学生提出生涯规划的困惑,学院多层次开展帮扶工作,依托党员下午茶等朋辈帮扶形式为学生送去考研、保研、就业与出国的多方面咨询与经验,邀请专业生涯规划老师开展一对多、一对一帮扶培训,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

为了更好的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总体要求,学院更加注重立足产业的创新创业赛事,本研联动,积极发动师生组织参加烘焙嘉年华、酸奶DIY、安琪酵母杯、正大杯、三只松鼠杯、雀巢杯等10余个创新类赛事,引导学生到行业需要的地方去,将科技成果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去。

据悉,学院自主题教育学习以来,全院师生党员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全面展开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和落实,针对学院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扎扎实实开展调研,真真切切关心师生学习生活,全面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 杨铁贵

责任编辑:蒋朝常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