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碧草盈书香,荟萃乐乐园

核心提示: 5月11日下午,一场汇聚师生的草坪读书会在乐乐园举行,来自不同学院的30余名师生相约在宽阔的草坪上,共同闻虫鸣、嗅花香、品书韵。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中,师生们全情投入,共同交流读书感悟,品读经典,馥郁芬芳。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柳晓珊)5月11日下午,一场汇聚师生的草坪读书会在乐乐园举行,来自不同学院的30余名师生相约在宽阔的草坪上,共同闻虫鸣、嗅花香、品书韵。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中,师生们全情投入,共同交流读书感悟,品读经典,馥郁芬芳。

“用炽热的心煮沸这春天最后的雨,和大自然一起浪漫,诉说情怀”,8位同学接力诵读诗歌《梦想拥有大自然的浪漫》,为读书会拉开帷幕。

李小惠分享《文化苦旅》-供图李东灿

李小惠分享《文化苦旅》(李东灿 供图)

“大地默默无语,只要来一二个有悟性的文人一站立,它封存久远的文化内涵也就能哗的一声奔泻而出。”来自园林院的李小惠同学以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一书为基点,分享了她对读书的体会,她说:“《文化苦旅》是苦旅的终点,也是文化的起点。苦,也芬芳。”

谈到自己喜欢的书籍,现场气氛活跃。理学院刘文斌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读书观,但要深刻钻研,我觉得我其实不会读书。”来自文法学院的毕耕老师解答了这一问题,他从何谓书、为何读、读什么、怎样读、如何用这五个方面阐述了读书的方法和深意。毕老师结合中国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与独特魅力中告诉同学们关于读书的答案。

郭明月老师分享《活着》-供图毕娇娇

郭明月老师分享《活着》(毕娇娇 供图)

理学院郭明月老师则结合余华的《活着》和同学们聊起了书籍如何给人精神支撑。读过这本书的何宽校谈到:“初读时,我觉得主人公的悲惨人生是自作自受,后来我才意识到,人是被他所在的环境塑造的,他的作为也是来自于周围人的影响。而且人的主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自己更好的融入这个时代。这本书给对我来说更像是一本警示录。”郭老师补充道:“书籍让我们找到未知的自己,也找到知己。我会在每次课程结束后对我的学生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书籍给我们的力量让我感恩自己的生活。”

李泽巍分享沈从文故事-供图毕娇娇

李泽巍分享沈从文故事(毕娇娇 供图)

除了对书籍的探讨,大家也关注到了书籍背后作者的故事。水产学院李泽巍向在场同学分享了沈从文先生的生平,那些美好的文字背后是沈从文对妻子张兆和的爱,而对于杂文物的研究则来自于他后半生在与古衣漆器为伴的惨淡人生。最后,李泽巍向大家推荐了《湘行散记》,“那种自然细腻的乡土情怀我很少在男性作家的散文里读到,就像萧红的呼兰河,李娟的阿勒泰,这一切离不开沈从文先生的生平经历。”

徐艳松老师分享《我们最幸福》-供图毕娇娇

徐艳松老师分享《我们最幸福》(毕娇娇 供图)

来自理学院的徐艳松老师则分享了大冰的《我们最幸福》,徐老师最看重的是书籍带给他的“另一种生活”,作者充满意外和惊喜的人生是令人向往的,他在博士期间也曾经多次向往这样的浪漫的生活,书籍给予他惊喜,而回首当下,才感受到平凡也是幸福。

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分享,外国语学院吕繁锦则推荐了英文书籍《呼啸山庄》,书中通过不同主角叙述视角的切换,达成时空交错的效果,值得学习鉴赏。生科院何绵磊推荐了战胜抑郁的《正午之魔》,书中丰富的案例为每一个人提供精神食粮。理学院笪玮婧谈到了《我与地坛》,审视自己有健全肢体的情况下,更应有顽强的精神,正所谓“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懦,进取压倒苟安”。

书可以传递知识,也可以共情感受,两个多小时的读书会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结束,老师同学们畅所欲言,大胆表达。以书会友,在分享中体会心灵和思想的碰撞。

据悉,理学院围绕今年狮山读书节主题“大地的芬芳”,聚焦“人与自然”,在乐乐园、林中路、南湖边等亲近自然的地方策划系列读书活动,带领师生在蕴含智慧芬芳的自然意境中,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书单一起品读经典、感悟经典,深刻感受大地万物升腾的勃勃生机。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