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4月24日至5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围绕学习目标和任务,通过集体自学、集体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秋实)4月24日至5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围绕学习目标和任务,通过集体自学、集体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以“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从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全面领会创新理论“新境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等三个方面作了专题交流,提出要从“鲜明主题、根本途径、新的飞跃、创新发展、理论体系、重大论断、重大创新”等七个方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在专题读书班中学深悟透,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院长梁伟军表示,要充分准备、静心学习,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创新形式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善于运用科学方法总结历史经验,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在参加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专题报告会之后,学院读书班就如何做好“‘大思政课’背景下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和“‘大思政课’背景下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体系”两个专题调研进行了研讨。

程华东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提升、不断自我革命,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用好这个“传家宝”,力求主题教育出实效、见真功。梁伟军提到,要结合调研主题,破解学院思政课建设面临的突出难题,不断优化思政课教师的评价体系,推动体系多元、完整、全面发展。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珊,副院长胡丰顺、霍军亮表示,要在调查研究中将理论阐释与实际有机结合,激发问题意识,在现实具体的实践中发现问题;将读书班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培根筑魂、求真务实,把扎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学习、讨论、调研的好成果转变为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境界”

按照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读书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思政课建设“八个相统一”改革要求和对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素养要求,就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整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精读精讲”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程华东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整改工作要抓结合,做到责任再压实、清单再明确、行动再到位、成果再固化,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上有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抓重点、抓主要矛盾,落实好“月调度”机制,推进综合改革示范校建设;“精读精讲”要抓品牌培植,结合“以学铸魂”,延展师生共读共讲,推动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性、高质量发展。

梁伟军谈到,要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抓紧梳理各项任务的进展进度,做到“心中有数”;抓住“关键少数”,明确责任和要求;整合学院力量“同题共答”,切实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 吴珊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