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图书馆围绕“实施科教强国战略,做好信息服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5月6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在二楼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此次主题为“实施科教强国战略,做好信息服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相关内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衣依)5月6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在二楼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此次主题为“实施科教强国战略,做好信息服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相关内容。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研讨活动。馆党总支书记甘霖主持研讨。

副馆长周迪以“实施科教强国战略,做好信息服务”为题谈了学习体会,周迪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专门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阐述和系统部署,意义深远。周迪认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以立德为本,夯实育人根基。把立德树人作为图书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图书馆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三全育人,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二是以思政育人,铸就新人之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工作,牢记“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优化培养体系,创新育人模式。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优化人才培养布局,深化科教产教融合,以数智化教学体系支撑卓越人才培养。

此外,周迪还分享了中国图书馆学报《面向社会化挑战的图书馆专业化学理依据与实践探索》一文。周迪说到,图书馆专业化作为图书馆学理论的一个命题以及图书馆人长期追求的一个目标,在职能、机构、业务、职业层面正受到来自图书馆界内外部过度社会化的挑战。图书馆要以专业化学理依据为基础,提出未来图书馆专业化实践路径。专业化是图书馆行业追求优质服务的必要手段,而社会化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图书馆社会化与专业化基于共同目标,融合共生并协调发展。

在与会代表发言中,李俊带领大家回顾了科教兴国战略的决策过程及发展脉络。他表示,在图书馆信息服务过程中,馆员是最活泼、最积极、最起决定意义的要素,我们要不断提升馆员综合素质,激发创新活力,为科教发展提供坚实人才。吴天吉谈到,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在智慧图书馆建设中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积累教育信息化、教育数字化的实战经验。夏仁分享了自己负责狮山读书节《大地黄花分外香——“狮山文库”特藏傅廷栋院士学术文献展》的体会,充分感受和领悟了傅院士严谨治学、不懈追求、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他表示,在文献资源方面,要多引进展出一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图书、期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副馆长张柱红表示,图书馆做好各项服务要从三个方面来努力: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教育新理念,用先进的理论来武装头脑,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做好调查研究,研究服务对象,了解读者需求,优化读者服务;三是带着感情服务,以教育为己任,视学生如己出,真情真意为学生提供服务,把“以生为本”落到实处。他强调,图书馆员要提升专业核心技能为基础做好信息服务,充分发挥馆员自身潜在的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甘霖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他指出,图书馆的信息服务除了传统的信息素养教育、知识产权服务、学科服务,还包括数字资源服务。他表示,二十大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高校图书馆对于科技人才教育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牢记图书馆的初心使命,做好四项信息服务。

据悉,此次研讨为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通过三次集中研讨,聚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实施科教强国战略”三个问题,建设长效学习机制。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