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我校学生代表在全国植保师生主题教育活动上作交流发言

核心提示: 5月7日,全国植保相关院校师生共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大会以“生逢伟大时代、勇当强农先锋”为主题,我校应用真菌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湖北随县食用菌科技小院”学生负责人杜瑞垚面向全国植保师生讲述他的“蘑菇小院里的‘苦乐年华’”。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倪小雨 熊攀攀)5月7日,全国植保相关院校师生共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大会以“生逢伟大时代、勇当强农先锋”为主题,我校应用真菌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湖北随县食用菌科技小院”学生负责人杜瑞垚面向全国植保师生讲述他的“蘑菇小院里的‘苦乐年华’”。

杜瑞垚介绍了我校随县食用菌科技小院。科技小院位于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依托我校应用真菌研究所,由首席专家边银丙教授、肖扬教授等6名专家及团队研究生组建,师生长期驻扎在食用菌产业一线开展农业科研、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工作。杜瑞垚分享到,我校食用菌团队有着“驻村”的优良传统。1978年,著名植物病理学家、真菌学家,我校杨新美教授带领弟子在杨家棚村木瓜园点燃了香菇脱贫致富的“星星之火”。40余年,以杨新美、罗信昌、边银丙为代表的几代“香菇人”扎根随州,薪火相传、久久为功,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作出了华农贡献。

如今,杜瑞垚及另外6名研究生跟随杨新美先生的步伐,在此长期驻点。主要围绕香菇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食用菌新型栽培基质开发与菌渣循环利用、食用菌精细栽培智能化装备研发与应用等课题进行探索研究,与当地公司联合开展“香菇层架式日光温棚袋料栽培技术”“代料香菇标准化栽培技术”“花菇栽培技术”“香菇病虫害防控技术”“香菇烂袋防控技术”等食用菌技术推广,年推广食用菌栽培超过8000万袋,辐射带动3万余农户种植食用菌,间接带动收入近10亿元。

杜瑞垚向大家分享了在科技小院工作和生活感受。“语言不通是在小院工作里遇到最为直接的困难,有时候需要反复与村民交流才明白彼此要表达的意思。”他们还要学着与村民一同生活、相处,“只有与村民相处好了,才能了解到生产中的真问题,也才能一起真解决问题。”在他们不断示范推广和引导下,成功纠正村民在生产或栽培细节上“认死理”的观念,新技术最终也获得村民的认可。“农民对技术的认可体现在收益上,农民真正受益了,技术推广就很简单。”杜瑞垚也将这些经历总结为“苦尽甘来、乐在其中”。

杜瑞垚最后与全国植保青年共勉到,“住在小院、学在小院,深刻感受到小院承载着和美乡村建设的希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应努力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需要,躬耕祖国大地自找苦吃,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植保青春力量,续写属于科技小院的青春故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教授在会上激励植保青年要共赴产业前线,把课堂所学与小院实践结合起来,将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上,“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一定要将农业搞上去,才能真正实现农业强国的愿望。”

据悉,本次主题教育学习,我校分会场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应用真菌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及本科生植物保护专业第一、第二党支部共同承办,共计逾100名师生参与线上线下学习。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