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5月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开展集体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梓蔚)5月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开展集体学习。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主持学习研讨。

学院副院长项朝阳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从新发展格局的提出背景、科学内涵、认识误区、工作重点四个方面交流学习体会。他谈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进行综合研判后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实现经济发展模式从较高依赖国际市场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根本转变,把握发展主动权。他强调,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要注意防范“八大认识误区”,从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六个方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重点。

学院副院长罗小锋以“绿色发展的时代意涵”为主题分享学习体会,阐述了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重要内涵以及时代价值。结合对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辨析,他指出,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可持续发展实践路径中国化的理论创新,要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保障、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四个维度全面把握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绿色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要从坚持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六个方面把握其重要内涵。要深刻理解并充分认识到,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新境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并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思想指导和中国方案。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精神。向晋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对青年成长的高度关切和一如既往的关心关爱,重农、爱农、兴农的浓厚情怀,以及对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殷切希望。作为农业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与学习贯彻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相结合,坚守育人使命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主动服务实施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战略需求;要明确目标任务,立足新型知农爱农兴农人才培养,厚植学生“三农”情怀,展示新时代青年学生“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要创新育人实践路径,将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弘扬耕读教育优良传统,创造条件让学生“走进乡土中国深处”,练就过硬本领,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在全面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

会议传达了学校5月份党建与思政工作部署会精神,对开展2023年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活动、教师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和毕业季工作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审核人 于久霞

责任编辑:蒋朝常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