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校党政领导班子举行读书班研讨会

核心提示: 5月5日上午,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研讨交流会。

DSC_5614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5月5日上午,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研讨交流会。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开展读书研讨交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研讨会上,校领导姚江林、王从严、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杨少波等分别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和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系列重要论述及新使命新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精髓及实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召虎重点围绕“政治建设”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首先要对政治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强调了人是历史的、具体的,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强调“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他分析了不同时期我党对“政治建设”的理解并表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是坚持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一致、行动一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方面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定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

李召虎表示,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标准是衡量干部的首要标准,而政治能力是党领导部的必备条件。它主要包括政治思考能力和领导能力,要辨别政治上的是非曲直,要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永葆政治大局观,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他表示,我们要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素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并锤炼和坚持党性,保持纯洁性,并在实践中锻炼,在急难险重、在复杂局面当中保持稳定的政治立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干担当。

校党委书记高翅研讨交流的主题是:在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中扎实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进展新突破。他谈到,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其精髓要义。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唯物史观关于人民主体论、人民创造论、群众观点论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深刻体现了唯物史观、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观点,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即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永远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所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持自信自立体现了辩证唯物论关于尊重客观规律、发挥内因决定作用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力量,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历史定力。”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对立统一规律、辩证否定观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把握时代、引领社会是守正创新,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方法。面对可以预料、难以预料的新情况、新问题,学校要处理好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关系。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更加可行,而守正创新更是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矛盾论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根本要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再难也要向前推进,要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方向要准、行驶要稳。当今世界,沟通、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扩大,环境持续恶化,在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十字路口”,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一个个科学答案。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系统观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关于普遍联系、协调发展、辩证统一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根本要求。在工作当中,我们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需要有理想、有实践探索、有战略、有策略、有活力、有秩序,也要自立自强、对外开放,要把战略原则性和策略灵活性统一起来。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坚持在激发活力当中保持秩序、在保持秩序当中要激发活力。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使命观和人类文明观的根本要求。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借鉴各国优秀文明成果,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发展、人类进步和世界大同。办大学就是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做到立足时代、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关怀人类。我们要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高翅对专题读书班本阶段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班子成员坚持深学细照笃行,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