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文法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

核心提示: 5月4日至5日,文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在人文楼附楼A312会议室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活动,进行了一天半的集中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学谦 王美琳)5月4日至5日,文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在人文楼附楼A312会议室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活动,进行了一天半的集中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党委书记瞿明勇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领学。他谈到,加强党的建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要求,更是不断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迫切要求。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党的建设主线;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牢牢把握“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这一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要把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院长田北海以“坚持共享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题,阐释了如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他谈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结合学院工作,他围绕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学院治理现代化谈了体会。首先,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学院治理共同体;其次,要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学院治理制度,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

党委副书记周治瑜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故事”为题,结合我校学子“01”指挥员廖国瑞、青年教师殷平、柑橘学科三代人、本禹精神华农情的故事,分享了如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体会。

副院长孙站成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为题,结合学院工作进行了交流。他谈到,学院要树牢“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一流人才目标,实施文法学院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更加重视对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全球视野的培育。

副院长王德强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为主线,结合个人理解和实际工作对“十一个坚持”进行了解读。随后,重点从政治与法治、改革与法治、发展与安全、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五个关系的角度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方法论进行了详细阐释。

副院长李祖佩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和实践路径”进行了领学。他表示,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和其战略意义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对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传承发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治理格局建设、增进人民福祉等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他强调,乡村振兴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认清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并要妥善处理好兜底和发展、政府和市场、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原则性和灵活性四种关系,找准实践路径,精准发力推进乡村振兴。

期间,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充分研讨。最后,党委书记瞿明勇进行了总结,并对班子成员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开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他强调,班子成员要以学习开头,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上做表率;要以调研开路,在深入一线掌握实情上做表率;要以实干开局,在推动发展干事创业上做表率;要以检视开启,在整改问题较真碰硬上做表率。

审核人 周治瑜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