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5月份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署会

核心提示: 5月5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5月份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署会例会。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晏华华)5月5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5月份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署会例会。机关党委、园艺林学学院党委、文法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本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部署了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高翅对主教育和师德师风宣教月活动作出指示

高翅对主教育和师德师风宣教月活动作出指示(记者 晏华华 摄)

机关党委书记冯永平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委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的理念和“拼抢实”的作风,成立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及时发布工作方案,及时开设专题读书班,分组集中自学和集中研讨。71位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实现全覆盖参加研讨交流,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普通党员以专题党课、主题党日、集中研学晚自习等形式参与主题教育。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介绍,学院坚持突出重点、强化集中、创新方式和提升实效的学习方法,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师生支部组织学、党员跟进全员学、全院师生广泛学。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党管人才”“一流学科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等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11个学科和科研团队对硕博毕业就业情况进行调研,征集意见建议20余条。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介绍,学院牢牢抓住“学、查、宣、促、改”五个重点有序推动主题教育,邀请马工程专家以及社会学、法学、传播学等学科教授开展导学,发挥社会学等学科具有的调查研究优势,重点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与建设卓越人才队伍、“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等10个方面开展专题调研。聚焦党建工作的“一融双高”,“高尖精缺”人才引培等重点工作以学促干、以知促行、务求实效。

会上,杨少波部署了5月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相关工作。他指出,今年师德师风宣教月的主题是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主要安排为5个关键字:一是学,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二是访,聚焦教师的师德师风和教师的发展做一些深度的调查研究和访谈,准确的掌握和了解教师的思想状况和发展情况,做好教育引导;三是警,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既要有严格的制度规定,更需要有日常的教育督导,“宣教月”要用好相关“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四是树,选树身边的好老师、好职工,弘扬激励更多的老师、职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贡献力量;五是严,每位教师都具有育人职责,要做到教书育人相结合,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增强育人本领。他强调,各单位要认识到位、全员参与,注重结合、创新形式,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通过宣传教育,增强教职员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切实增强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

高翅在总结时指出,主题教育是当前学校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一是理论学习要走心,要始终把“学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开展好学习研讨,交流心得体会。“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真正坐下来、静下来学习。知识分子要做到“善学者尽其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各单位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讲专题党课,以上率下组织师生党员学习。

二是调查研究要走深,要有问题和目标导向,抓住促进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开展调研。学校结合实际确定了6个方面的调研重点,调查研究一定要把问题找准,把对策举措做实,避免追求场面热闹、追求纸面调研,不能只开花不结果,每一个调研课题至少要形成一篇书面调研报告。

三是问题整改要走实,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当中的问题,包括师生反应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每人不小于3项,各个单位被列入清单的问题要做到几个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责任人,能改的问题马上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

四是宣传报道要走亲,教育要有亲和力,“亲其师则信其道”,各个单位要按照12个字的总要求营造氛围,要及时注意发现一些可学的身边人身边事,做好宣传报道。

高翅强调,师德师风宣教月活动中,各单位要组织教育员工加强学习,把有关要求和相关行为准则学深悟透,做到应知应会应做。宣教月活动要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主题教育、期中教育检查以及学习落实相结合,善用警示教育和典型引领两种方式做好宣教工作。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会上,高翅还就读书节、毕业季相关工作作出指示,号召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主题教育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