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湖北省第一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第一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落下帷幕,在历时5个月的比赛中,来自湖北省22所高校的544支队伍提交了839幅作品,经过初评、复赛两轮评审,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优秀奖90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莉 王庆鲁)近日,湖北省第一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落下帷幕,在历时5个月的比赛中,来自湖北省22所高校的544支队伍提交了839幅作品,经过初评、复赛两轮评审,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优秀奖90项。

本次比赛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由我校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承办,比赛以“科学探索‘微’之美,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旨在微生物作画,展示微生物多姿多彩的“微”美世界,促进科学、人文与艺术融合,涵养大学生审美情趣,激发大学生钻研生命科学的志趣。

作品《微舞》

作品《微舞》

在一等奖作品中,由我校胡思顺老师指导创作的作品《微舞》以中国传统艺术表演舞龙、舞狮、京剧为创意元素,突出传统艺术与生命的交织,以微生物的生长展现舞动生命之美。该作品以灭菌移液枪枪头为画笔,以粘质沙雷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为颜料,在LB培养基上完成。

作品《双飞·扶摇直上九万里》

作品《双飞·扶摇直上九万里》

由我校刘燕、刘莉老师指导创作的作品《双飞·扶摇直上九万里》秉承“变与不变”的理念,以古今飞天、汉字演变为创意原点,传达了“不变羽化万变,万变梦想实现”的思想。作品以灭菌细笔为画笔,以粘质沙雷氏菌、红色酵母菌、白色酵母菌和青霉等菌种为颜料,根据不同菌种的特点在PDA培养基上逐步创作而成。

海的女儿

作品《海的女儿》

由华中科技大学创作的作品《海的女儿》 以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为创作元素,将童话与微生物破壁结合,运用过氧化氢与大肠杆菌发生过氧化氢酶作用,继而产生氧气的原理,呈现了海的女儿为追求爱与美好化为泡沫的场景。作品以改良接种环为画笔,大肠杆菌、嗜根考克氏菌、红色细菌、酵母菌为颜料,在细菌酵母共生培养基逐步创作而成。

华中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单位,白虹等32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获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221208115824

微信图片_20221208115837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