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文法学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读精讲活动

核心提示: 9月22日下午,文法学院在人文楼M501报告厅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读精讲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学谦)9月22日下午,文法学院在人文楼M501报告厅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读精讲活动。活动邀请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杨述明作了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 守正创新 团结奋斗 勇毅前行的最新教材”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师生党员参加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杨述明从时代背景、基本结构、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四个方面解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内容,并就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他谈到,当今时代,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顺势而成,是一套立时代之基、应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局面,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他介绍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共有讲话、谈话、演讲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进行编排。在理论展现方式上,每一篇文章、每一个专题都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彼此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同时,所有文献和专题又构成了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相互贯通的科学体系,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要在单篇单章上下功夫,更要在整卷整本上下功夫。唯有如此,才能从整体上把握整卷的深刻内涵,才能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形成系统性学习成果。

他强调,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核心要义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研读第四卷要义的主题;二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这是研读第四卷要义的核心关键;三是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坚守、永恒不变的追求,这是研读第四卷要义的根本立场;四是坚持敢于斗争,这是研读第四卷须具有的精神状态。在此基础之上,还应当把握关于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关于我们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贡献等,关于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相关内容。

最后,杨述明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一是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二是科学回答了世界之问,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三是科学回答了人民之问,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四是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推动中国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他提醒到,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定要把握时代性、系统性、实践性这三大原则。

2020级新闻传播学研究生罗宏凤表示:“这次讲授解答了很多在我初次阅读这本书时模糊不清的地方。作为研究生党员来说,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还应该通过阅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美琳表示:“杨老师的讲解让我更深刻地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的准确把握。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努力探索和做好守正创新,将其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力争为培育学生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对活动进行总结。他谈到,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弄清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理、道理、哲理,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战略在新时代的立场和价值追求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他要求学院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做到“五个到位”;各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七个有力”;各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全体师生要在学习与实践中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