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乡村产业兴旺科技支撑的体制机制研究”开题

核心提示: 4月16日下午,我校牵头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乡村产业兴旺科技支撑的体制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齐莹 涂芊)4月16日下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乡村产业兴旺科技支撑的体制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召开,该项目由我校牵头承担。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骏,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原院长李光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崇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陈池波教授组成论证专业人员组,李光担任论证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发院、经管院相关领导及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

该项目由经管院颜廷武教授担任首席,项目组主要成员包括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毛世平研究员,学校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俊飚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任涂圣伟研究员,经管院院长李谷成教授等。

会上,姚江林代表学校向与会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项目研究提出要求。一是服务好重大需求,项目组要把研究视野更多聚焦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科技作为上,立足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开展开拓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二是统筹好重要资源,项目组应广泛聚合项目组内外共识与智慧,协调好学校、科研人员、社会、政府部门等多方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合力开展关键领域和关键问题的协同攻关;三是完成好重点任务,项目组成员要做好项目整体进度安排,明确年度、季度、月度重点任务,立足调查研究,积极建言咨政,以高起点完成高水平的研究任务。

喻立平代表省社科联向学校获批该项目表示祝贺,对学校在回乡志愿宣讲、最美社科人评选等工作中对省社科联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正处于起步阶段,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希望社科联与学校的加强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湖北社科界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颜廷武代表项目组对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与拓展、总体思路与框架、技术路线与创新、子课题设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他提到,项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紧扣“科技支撑”“产业兴旺”“体制机制”三大主题,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实证分析与系统研究,深入揭示乡村产业兴旺与科技支撑体系的深刻内涵与逻辑线索,深刻解析科技支撑产业兴旺的作用机理、运行现状与突出障碍,并在此基础上切实提出乡村产业兴旺科技支撑体制机制的创新思路与举措。

与会人员认为,该项目选题靶向明确、思路清晰、论证全面系统,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就课题的定位、相关概念和研究边界的界定、研究的重难点和关键突破口以及成果的形式和应用等方面提出意见。

朱信凯认为,以企业为关键主体,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来探讨科技支撑产业兴旺的体制机制,是项目研究的亮点与主要突破口。陈池波提出,研究可以从产业兴旺与科技支撑两者之间的关系着手,理顺“供需”之间存在的内在逻辑和作用路径,并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人才培养,建立项目成果库、数据库与案例库。李崇光提到,项目组应强化问题导向,挖掘和反映当前农村发展和农业生产中的重要变化,提出真正有助于乡村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李顺清谈到,项目研究应正确处理研究路径选择与政策供给关系,充分考虑新型经济组织和主体的科技推广作用,加强与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合作探索,推进以人才、组织、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吴骏认为,项目应以“用户思维”,立足面向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研究农业产业发展问题,重点关注科技创新资源向一线与基层转移转化以及科技进步对农村产业发展的进步贡献,全面分析农业产业发展的正反典型案例,总结不同自然禀赋地区乡村产业发展的典型模式。

喻立平表示,项目研究应科学界定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内涵,加强国内外案例分析与经济生态系统研究,基于历史逻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研究设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李光鼓励大家,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在现有研究设计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课题本身的认识,并从研究边界的设定、国内外经验借鉴的凝练、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以及主要研究问题和目标的辨析四个方面对课题研究提出具体建议。

颜廷武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论证专业人员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吸收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设计,力争产出高质量成果。

审核人:王鹏 颜廷武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