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交叉科学研究院举行人才培养和项目研究进展交流会

核心提示: 1月21日,交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项目研究进展交流会在农科楼六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严建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智勇)1月21日,交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项目研究进展交流会在农科楼六楼报告厅举行,部分研究生导师、立项项目总协调人(团队成员)和 2021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了交流会。副校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严建兵教授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交流会上,16个项目团队代表报告了交叉科学研究项目工作进展。张红雨、陈翊平分别报告了人工智能共性平台、公共卫生重要病原体检测预警等研究进展;杨万能、刘小磊介绍了作物表型技术、猪图像表型技术等最新研究成果;李林、谢卡斌、陈伟、欧阳维枝等分享了作物互作组学、作物微生物组学、植物代谢组学、单细胞多组学等组学技术研究工作;苗义良、胡昊等报告了人工培育肉、替代蛋白等领域的研究进展;端木德强、孟冉、吴洪洪等交流了光合作用二氧化碳固定、共生固氮、提高棉花耐盐等方面研究成果;曾晨、李剑、田北海等介绍了国土空间治理与农业智能决策、新型食物系统评价构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等方面研究进展。王鹏蔚、龚静、赵凌、熊航、李锦铨等5位教师代表分享了培养交叉创新人才的做法与体会。

在座谈交流阶段,李霞、位灯国、严顺平、李强、邱国红、司有辉、卢新民、李林、胡杨、曹洪亮等就如何更深入开展交叉科学研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出了意见与建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认为,大家要瞄准国家战略与产业需求,发挥交叉科学研究项目种子基金作用,积极争取外源资源,加速创新成果产生;要进一步推动多学科协同,营造交叉合作文化氛围,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贡献、人人共享。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表示,大家应以包容的心态支持交叉科学研究发展,应在科学研究中有更高的卓越学术追求和创新使命,为了人类社会更加幸福地走向未来而努力奋斗。

严建兵总结时肯定了大家交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项目研究进展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深刻理解科研范式由假说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的重大变化,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正确理解交叉学科、学科交叉、交叉科学研究等不同层次内涵,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在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前沿交叉技术等方向开展交叉创新性研究,产生重大创新成果,建立良好的学术声誉。严建兵表示,交叉科学研究院以项目研究、人才培养推进交叉科学研究,目标是培养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交叉科学研究院将设立若干研究中心,鼓励合作紧密、条件成熟的团队搭建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强交叉力度和合作深度。他希望大家主动承担公共事务,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主动奉献,一起把交叉科学研究院建设成为学校优秀人才蓄水池、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学科生长区。

审核人:赵希庆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