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国第一部系统阐释乡村振兴制度和政策的专著出版

核心提示: 日前,《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一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释乡村振兴制度和政策的专著。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润 明若愚)日前,《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一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释乡村振兴制度和政策的专著。

图1

书籍封面

本书由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担任主编,李祖佩教授、何可副教授、胡银根教授、柯新利教授、颜廷武教授等五位老师担任副主编。全书共5章,从总体上分析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重大举措,总结梳理了有关部门出台的行业支持政策和措施,围绕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科技支撑、投入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供等方面,概括归纳了有关部门出台的综合支持政策和措施,围绕农业经营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总结归纳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济社会制度和体制机制,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法律制度进行了概括和提炼。

编者简介

编者简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围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4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先后印发了4个中央1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细化实化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重要时间节点,本书通过认真总结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出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为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政策指引和行动指南。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简介】

为更好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高端新型智库,华中农业大学在原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的学科与人才资源,成立“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是由华中农业大学设立并领导的、相对独立的非法人研究机构,挂靠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以华中农业大学的人文学科和人才优势为依托,立足湖北、辐射华中、面向全国,主要围绕我国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文社科发展前沿问题,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人类学、统计学等学科知识,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系统性和跨学科的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主要任务包括:乡村振兴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和政策咨询服务、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与政策咨询服务、建设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审核:宋洪远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