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锤炼思政教师队伍 打造“硬核”思政课

——马院开展“‘马愿师道’精彩一课”展示活动

核心提示: 为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夯实教学基本功,优化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组织开展了“‘马愿师道’精彩一课”系列展示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泽媛)为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夯实教学基本功,优化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组织开展了“‘马愿师道’精彩一课”系列展示活动。

内生动力“活”起来,课堂有温度

坚持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相统一,是思政课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的重要保障。三教B401教室,黄运丽老师讲授的“做新时代忠诚的爱国者”课堂上,由广告2102班申奕杉同学带来的“践行爱国主义,弘扬中国精神”主题演讲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课前5分钟”演讲是黄老师课堂的“保留节目”,坚持把课堂还给学生,实现从“以老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她反复提到:“教师引导性教学与学生自主性学习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实现教师有提升,学生有收获。”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将宏观概述与微观探究相结合进行师生共同探究。”深受学生喜欢,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小明老师”的陈明辉在介绍课程设计时谈到,“既通过宏观概述引导学生整体把握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脉络,又通过微观探究揭开中国近代历史的多元面相,达到既见其大,又见其细的教学目的。”课上,陈老师以“风云变幻的中国近代史”为主题,围绕着核心内容“变”字,沿着“变的参照物”“为什么变”“哪些方面发生变化”的教学思路,层层引导,步步设问,充分引导、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师生积极互动、共同探究的良好课堂氛围。

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但昭明老师在讲授“认识的本质”这一主题时,通过“我们头脑中的观念来自哪里”“学习就是回忆吗”“四端是先天的吗”等一系列问题的解读,循序渐进,深入浅出,追索马克思主义之前西方哲学家对认识来源的不同观点,凸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及其所实现的对西方传统哲学尤其是对德国古典哲学的超越,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理解认识的本质,强化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

能力素质“提”起来,讲授有深度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青年教师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生力军,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学院举办了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参赛教师们通过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的活力和思政课的魅力。张丽、张义、霍慧新三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获得优异成绩,并在学院进行集中教学展示。

张义老师以革命党人的铁血十八星旗为切入点,带领大家回顾辛亥革命的光辉历史,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连续不断的设问,层层递进、抽丝剥茧地引导学生从根本原因、客观原因、主观原因等方面认识理解辛亥革命爆发的社会历史条件,循循善诱,引人入胜。

张义老师现场讲授辛亥革命  黄子睿摄

张义老师现场讲授辛亥革命(通讯员 黄子睿 摄)

张丽老师聚焦“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背后的故事,用最新的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重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从“安吉模式”着手,就如何认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引导学生,授之以渔,举一反三,让学生在面对大量资讯信息时,具备发现、认识、研究问题的能力。

霍慧新老师从时下同学们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导入,从三个方面分析了鸦片战争的性质,揭示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近代中国历次反侵略战争无不以失败而告终,它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对我们今天有何启示?”通过系统讲述鸦片战争的历史,霍老师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和正确认识西方殖民主义侵略和近代中国的反侵略斗争。课程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思辨性。

研教融合“实”起来,研学有精度

教而不研则空,研而不教则浅。“‘马愿师道’精彩一课”展示活动既是一次对教学业务能力和素质的锤炼,又是一次对教学的自我反思、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对此,活动负责人提到:“希望思政课老师们通过教学示范观摩,对标对表,发现问题;通过教学研讨反思,精准施策,解决问题,从而全面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

活动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近180人次思政课教师参与观摩学习和教学研讨。 “我一直都在思考和摸索课堂教学的方法。”范晨岩老师谈到,“通过观摩学习,让我看到了自己同优秀教师之间的差距,找到了学习的方向,这对我提高教学能力,找到自己适合的教学风格和方法,提供了重要的思考和借鉴。”姜权权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学也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有效运用视频、音频以及图像等现代技术,结合翻转课堂、微课等形式,既能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解读到位,又可以解答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焦点与难点问题,使思政课更具温度与情怀。”刚入职的叶圣萱老师,在听完示范课后说道:“在思政课教学中,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发现问题,提高思想性,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课堂上,注重与学生们的互动,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启发他们进行深入思考,最终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目的。”

据悉,为全面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一系一案”思政金课建设计划、“一课一案”改革创优计划、“一人一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通过组织教学示范展示、开展全校思政课学情分析、培育“名师工作室”、立项建设22门优质思政课程等,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