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A201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学院党委委员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洁)11月10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A201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学院党委委员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研讨。

与会同志围绕《华中农业大学师德考核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文件开展了研讨交流。经济学系教工支部书记杨芷晴结合自身指导学生SRF创新实践过程中发现的学生功利心“苗头”,强调了要注重合理引导,加强学生学术道德规范意识培养,教师自身要自觉遵守师德规范、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乔学琴从自己对于“失范”“师范”和“示范”内涵要义的理解出发,强调教师要注重言传身教,树立良好的师德风范,要不断提升道德修养,行为示范,要严守师德底线,对师德失范零容忍,要用爱心、良心、真心、责任心铸就师德之魂。企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施丹引用“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教培时代结束捐献8万套课桌椅给乡村学校”这一热点案例,谈了对“大胸襟”“大境界”和“大担当”的理解,进而用“引力、拉力、控制力、压力”,从学术视角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

李谷成通过总结回顾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实践成果,聚焦“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等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四条主线和“课程教学质量、导师队伍建设、完善评价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等四个关键性问题,领学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强调要清醒认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挑战、新任务,聚焦文件要求的贯彻落实,从党建引领、思政教育体系构建、推进国际合作、推进分类培养、完善教育评价、抓好过程管理、强化服务保障等多维度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刘三宝通过“四”“二”“五”带领大家全方位理解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用“四抓四强”谈了自己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体会。一是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党建工作只有延伸到基层基础,才能永葆生命力;二是突出抓党员、强教育,要坚持贯彻《条例》要求,把党员身份亮起来、把先进旗帜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三是突出抓统领、强思政,要把思政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贯穿全程;四是突出抓纪律、强正气,要有底线思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陈国顺从理论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角度论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这一重大命题,从实践的维度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从存在的问题深度呈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这一永恒课题,从“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七个方面具体说明了“如何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实处”。结合学习《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文件精神,他从“必然要求、根本保证、固本之举”三个层面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全面立足四个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党的意志成为师生员工的共同意志;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结合下阶段工作,陈国顺提出了四个方面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把关到位。要充分发挥支部把关作用,使教工党支部成为严把师德考核的第一道关口。二要进一步对标看齐。支部书记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聚焦主业扛起主责,切实加强组织、队伍、条件建设。三要进一步深度融合。要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避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积极开展促进教师成长发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四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非必要不外出,严格离汉审批,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会上,与会同志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