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艺术节】歌声悠扬,各学院师生备战“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

核心提示: 2021年狮山艺术节的开幕式暨“五月的花海”师生合唱比赛将在5月23日举行,各学院师生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合唱曲目,并利用课余时间练习、提高,准备用崭新风貌迎接这一时刻,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随着5月18日“中央歌剧院情系华中农业大学漫步经典音乐会”的举行,我校2021狮山艺术节即将揭开面纱。23日晚,各学院合唱团将齐聚一堂,在“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中共享艺术,全校师生将迎接2021狮山艺术节的开幕。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学院师生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合唱曲目,并利用课余时间练习、提高,准备用崭新风貌迎接这一庄重时刻。

园艺林学学院合唱团在指导老师的教学下训练(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园艺林学学院合唱团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基础训练(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序曲:确定曲目,开始训练

4月15日晚,园艺林学学院合唱团在园林楼228报告厅进行训练,为“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作准备。

“呼吸是歌唱的动力,合唱训练从呼吸开始。”为了让合唱表演更加精彩,同学们邀请了校外的莫愁老师进行指导。莫愁老师向合唱团的成员们介绍了气息的基础训练方式,他亲自示范——两手叉腰并站立,吸气后按拍数放气,从牙缝中发出“呲”的声音。“用手感受腹部是否扩张,达到控制气息的训练效果。”莫愁老师说道。

紧接着是开嗓环节,同学们需要跟着钢琴的音阶唱出元音“a”。莫愁老师特意嘱咐道,只有把口腔打开,才能使声音变得“高亮”。训练的后半程是练习合唱曲目,在莫愁的指导下,同学们发现了各自的声部存在的问题,并按照老师的建议解决了这些问题。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同学在走廊排练(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晚间下课后,动科动医学院合唱团的同学在走廊进行分声部训练(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4月20日最后一节课下课,动科动医学院合唱团的师生们在雨中走向动科楼,他们准备进行“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的训练。

屋外雨声淅沥,屋内歌声朗朗。做好准备工作,老师和同学们都有序地按照各自的音部集合,开始练唱比赛曲目。

有的左手拿着曲谱,右手在空中划着节拍;有的踮着脚跟打着节奏;有的拍着手,通过击掌的声音为队员们确定速度;还有的打开手机应用,通过播放钢琴的音效来调整音高。

“通过参与平时的训练,我觉得自己的合唱能力得到了提升,”动物医学专业2003班的姜嘉艺说:“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我们也希望用歌唱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爱与敬仰。”

食科院合唱团排练五月的花海曲目(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合唱团的师生在室外进行合唱练习(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主旋律:熟练技巧,寻找节奏

5月初夏,夏夜渐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师生们来到食科楼中的广场,他们还在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准备着。华中师范大学的声乐老师应邀前来指导同学们练习。

“这个地方不要有太大的换气的感觉,注意美感。”老师站在电子琴旁,一手拿着曲谱,另一只手指挥着同学们练习正确的发声技巧。一位高声部的成员按照老师的指导将自己的右手从胸前划到嘴边,用身体的动作引导自己找到气息流动的感觉。

通过不断的练习,同学们渐渐找到了正确的唱法。随后,所有声部以老师为中心围成一个半圆形进行合唱练习。唱到急促之处,老师挺胸抬头,双手快速在身前划出一个“八”字形,示意同学们加强声音;声至微弱之时,老师手指在前方轻点,同学们心领神会,微微含胸,将声音慢慢减弱。

悠扬的钢琴声从人文楼附楼报告厅传来,这是文法学院合唱团在进行本次合唱比赛的训练。

发声练习(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

文法学院合唱团的同学们在进行发声练习(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

训练在晚上七点准时开始,“小宇宙合唱团”的成员梁言带领合唱团的团员们进行唇颤音练习。伴着钢琴音阶的升高,同学们渐入佳境。

文法学院的同学们选择的参赛曲目是《龙的传人》。“排练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歌曲难度较高,但是很多同学没有合唱基础。”梁言坦言:“但只要我们从细节抓起,从气息到发声反复练习,大家就都会有进步。”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对团内的“不协调音符”进行调整,并增进各个声部与伴奏之间的融合,同学们用了很多方法。从跟随伴奏默唱,到小声唱,再到放声高唱,一步一步解决在训练中出现的问题。

水产学院彩排(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水产学院师生进行最后的彩排(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终章:点缀形式,锦上添花

距离比赛还有两天,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合唱队员们正在为自己的表演做着最后的修改与点缀。在他们看来,这次训练的重点不在于“唱”,而在于“演”。

“这两个地方的歌词是一个明显的对比,我们的表情也要有改变,我们再来一次!”武汉音乐学院的老师指导同学们在唱歌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神态。老师建议同学们根据歌词以及歌曲蕴含的感情的不同来变换眼神,并调整了同学们的站姿。

经过调整,同学们开始用心领会歌曲中的感情,并用眼神表达,使每一处的神态都对应着歌词中不同的词句,为合唱增添了视觉上的美感。

“我很喜欢用音乐来与大家进行交流,所以想在大三这一年参加一次合唱比赛。” 植保1804班闫思佳说道,“这次的比赛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一种师生融乐的一次活动。”

今年的“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首次加入了“师生融合”这一特色,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许多老师也积极参与到了比赛训练当中。买合巴老师说道:“老师加入训练后,整体氛围与以往有明显的不同,训练会更加有效率。”她谈到,这次比赛也给了她一个发挥特长、重拾爱好的平台。“我并没有把训练当成是自己的工作,反而是感觉这是一个让我十分开心的事情,”谈及感受,买合巴说:“老师们都很投入,看到大家都这么努力,我更有信心了!”

同学手中的乐谱(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乐章(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目前,各个学院都在为本次比赛做着最后的准备。5月23日晚,“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将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一次听觉的畅享即将到来。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岳晨欣 王景攀 审核人 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