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防汛30天——华农人战斗在武金堤上

核心提示: 连续30天,学校1100余名党员干部、教师职工、青年学生战斗在武金堤上,华中农大旗帜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继1998年参加防汛抗洪后,时隔22年我再次走上武金堤!”——植科院金双侠教授

“穿上行头,站在坝上,顿感责任在肩,不敢马虎,我死死盯住堤边的蛛丝马迹。”——动科动医学院任竹青教授

“身后就是我们的家,无惧洪峰、义不容辞!”——建安部李建清、李文和万小年、万幸两对“父子兵”

“‘顶科学之天,守祖国之地’,巡堤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青春形象。”——土壤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魏仁皓

……

连续30天,学校1100余名党员干部、教师职工、青年学生战斗在武金堤上,华中农大旗帜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DSC_0091

华农人巡防在武金堤上(川竹 摄)

“我们第一个上堤驻扎”

“目前长江防汛形势严峻,请贵单位立即组织人员巡防武金堤!”7月5日上午10时许,洪山区防汛指挥部的一个紧急电话打到了学校。

学校迅速行动了起来。党政领导班子调度会上专门研究防汛事宜、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指挥部、发布做好防汛工作紧急通知、号召党员教师上堤巡查值守。

7月5日上午11时许,建安部应急事务处置办公室主任刘文奎火速赶到学校巡堤值守的“责任田”——武金堤,并立即安排平整地面、调运板房、拉网布线、安装空调、筹措物资等。当晚,建安部第一批6人开始在堤上巡防,学校成了辖区第一个上堤巡防的单位。

建安部程华、丁启阳、毛骞等成为第一批上堤人,从7月5日到现在,他们一一坚守就是30天。“万事开头难”,由于没有相关经验,“程华们”大到草创值班制度、规定和应急处置流程,小到环境、卫生、防疫、订饭、接送,他们把工作安排到了每个细节。

7月6日,我校制定的巡堤“土办法”在全区通告,成为洪山区巡堤的“模板”。而后,“党政领导班子带班制”“哨长责任制”“三班两转制”“服务绩优制”等系列制度逐步建立。

也就是这30天,高翅、李召虎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天安排一人上堤检查、指导并看望巡堤人员。他们穿着筒靴、拿着竹竿,与巡堤教师员工完成一轮巡堤。

建安部防汛突击队员们在平整场地

建安部防汛突击队员们在平整场地(刘文奎 供图)

防汛队员在填埋渗水点

防汛队员在填埋渗水点(刘文奎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鼓励干部、教职员工、民主党派一起上堤,一个管理服务部门与一个学院结对上堤。学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金发说,这样的“结对子”“手拉手”巡堤目的在于融合、交流。

“你上堤了吗?”一时间,上堤防汛成为了老师们的重要话题。“很高兴被遴选,但很遗憾需要马上出差到外地。”鄢文豪教授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老师们踊跃报名,他长长地叹了口气,说争取下一轮上堤。

党支部成了巡堤“战斗堡垒”。“巡堤党员突击队”在各单位涌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俨然巡堤的一抹亮色。理学院三名系主任江洪教授、石峰教授、陈建军教授率先报名参加“突击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突击队”成员、副教授万虎巡堤结束后分享道:“防汛工作是党员践行‘为人民服务’最实际的行动。”

无论老幼、无论男女、无论地域、无论学院、无论部门,武金堤上,一拨拨华农人在这里战斗着。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