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旗飘扬】打好“组合拳”,当好“领头雁”

——记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徐强

核心提示: 作为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建设负责人的徐强,打好“组合拳”,当好“领头雁”,带领果树系教工党支部在心计于民、服务于民中不忘共产党人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微信图片_20200630212049_副本

徐强(右一)在扎鱼口村作现场指导(通讯员 黄韬 摄)

2020年5月,园艺林学学院对口帮扶的恩施建始县三里乡扎鱼口村的驻村干部杨胜勇心里有些着急,因为受疫情影响,技术人员紧缺,虽然扎鱼口村已整体脱贫‘摘帽’,但村里村级产业的发展缺乏专业技术指导。得知这个情况的果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徐强便决定前往扎鱼口村,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同时,为当地柑橘、甜柿、猕猴桃等园艺产品的新品种推广、高效栽培、农产品加工问诊把脉,指导村民渡过难关。

其实,像这样心计于民、服务于民的事在果树系教工党支部里还有很多,因为这个党支部有一个响当当的称号。2018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100个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园艺林学学院果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成为我校获批的唯一一个。自获批建设以来,党支部书记徐强坚持将党支部建设与科技创新、产业服务、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产业发展、传承红色基因竭智尽力。

科技助农不松劲 田间地头留下党员足迹

徐强和他的党支部成员们有一个叫做“党员足迹”的“约定”,即党支部党员同志不论是谁、无论到哪里,都要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贡献自己的智慧。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宜昌秭归“伦晚”的线上销量、恩施建始猕猴桃的挂果情况、江西上饶马家柚的田间管理……这些最“接地气”的现实问题是疫情期间徐强最大的牵挂。于是在疫情期间,徐强和党支部同志或就地指导春耕,在湖北黄冈、江西抚州、湖北宜都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党员足迹”;或线上开展答疑,发动党员教师,开展线上科技服务,指导柑橘春季生产,组织相关学者为农业农村部行业管理部门提供了6项技术成果并在产区推广应用,有效地减少了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

工作照 田间观察柚子新材料_副本

徐强在田间观察柚子新材料(徐强 供图)

在徐强看来,党支部建设是开展其它工作的定盘星和压舱石。所以,依托果树学团队强大的科研实力,徐强每年都要带领支部成员到湖北秭归、湖南宜章、江西赣州、云南保山、广东乐昌等柑橘主产区开展扶贫与技术指导近200次。支部围绕柑橘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多次专题研究,长期坚持新品种选育及其品质提升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为延长我国脐橙供应期做了实质性的推进工作。支部成员通过潜心研究,不断改良品种和技术,促使柑橘种植效益大幅提升,为果农依靠柑橘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效而有力的技术和品种支撑。以2017年为例,秭归县晚熟柑橘最高亩效益达到7万元,出现多个亿元村,经济效益显著。

精神物质“双富足” 立足服务红色老区人民

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应该补的“钙”。徐强将果树系教工党支部“为人民服务”的地区做了相对集中,选择如赣南、于都、秭归、三峡移民库区等具有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服务老区人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同时,党支部成员还能经常受到红色老区精神的洗礼,实现精神与物质的“双富足”。

微信图片_20200630212114_副本

徐强带领党支部成员科技服务乡村(通讯员 黄韬 摄)

他带领党支部成员与江西赣南、上饶等革命老区,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西藏农科院、云南瑞丽柠檬工作站等边区,以及三峡库区等地开展深度合作,为这里的村民提供科技支持,利用自主研发技术建立起我国柑橘品种的DNA指纹库,解决了制约当地柑橘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种苗鉴定难的问题,为种苗纯正性检测、品种甄别、新品种权保护等种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核心技术。

科研创新不懈怠 时刻不忘学术孜孜以求

党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的同时,徐强对于学术的追求也从未止步。徐强所属的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作为该学科青年领军人才,他始终是一名敢于啃硬骨头的科技排头兵。

为解决我国栽培面积第一大果树——柑橘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面临的品种以引进为主、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品种、育种技术和效率较低等瓶颈问题,他坚持自主创新,带领团队利用基因组学大数据开拓芸香科植物生物学研究和育种应用创新,主持完成了国际上芸香科第一例基因组(甜橙基因组)图谱,构建起国际上最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柑橘基因组平台,目前全世界共完成的9例柑橘基因组,7例都是由他带领团队自主完成。利用研究结果撰写的2篇论文发表在了国际顶尖刊物Nature Genetics,奠定了我国在柑橘基础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理论成果获评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他坚持开放共享,主持构建了国际上柑橘基因组综合分析平台,目前全世界103个国家地区访问量超过200余万次,提升了我国在果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这几年,我们支部成员坚持用‘党员足迹’丈量河山,解决问题,在与贫困地区农民的一次次交流中,与科研同行的一场场讨论中,与学生群体的一回回指导中,更加深刻理解了做一名顶天立地果树人的意义”,徐强说道。当问及身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秘诀时,徐强总是笑着说:“是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团队给予的信心和力量支撑我不断探索。”他认为自己需要做好一名“领头雁”,带领党支部打好支部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组合拳”。

谈及未来的工作设想,徐强表示,将开展“党员对接计划”,即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与农村基层党支部或企业党支部一名党员对接,服务一片果园,带动地方一方产业,以此提升示范影响力。他说,“只有形成示范效应,才能扩大服务的覆盖面,产生较大影响力,这样就能‘辐射’到更多地方,造福一方人民。”

(本文作者:通讯员 熊萧萧 记者 徐行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