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艺术节】节目《相处以爱》的幕后故事

核心提示: 情深意切的朗诵、缠绵悠长的配乐、抚慰人心的图画,这些要素组成了开幕式诗音画节目《相处以爱》的全部,而这个节目让人仿佛触及到了“生命的脉动”。本篇讲述这个节目背后的故事。

情深意切的朗诵、缠绵悠长的配乐、抚慰人心的图画,这些要素组成了开幕式诗音画节目《相处以爱》的全部,而这个节目让人仿佛触及到了“生命的脉动”。

诗的朗诵者是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老师,而她也是这首《相处以爱》的原作者。2020年的这个开端,对于所有人都很“特别”,因为疫情,大家的生活似乎变得乏味许多,但冯楠把读书作为了丰富精神生活的方式。“现代人的麻烦,是他一直在试图使自己同自然相分离……但是,任何认为地球的生命是脆弱的想法,都是人的幻觉……”,当她读到美国科普作家刘易斯·托马斯的一本科普著作《生命细胞的礼赞》时,她发现这本书启发了她关于生命的很多思考。冯楠说:“这本书用了很多例证告诉我们,所知的大多数有生之物的相互关系,基本上是合作关系,是程度不同的共生关系,通过交流与合作来达到生命的和谐。”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思考,在开始筹备狮山艺术节的过程中,她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小诗。

这首诗应该如何更好地在开幕式上呈现呢?冯楠想起了去年在图书馆办个人画展的文法学院毕业生王朝阳。在接到邀请后仅半个小时,王朝阳便挑选了他的一些绘画作品作为配图。看到他的画作,冯楠认为图画所呈现基调和情绪都很适合。

“每个系列的心境和内容都是不一样的,但它们都有一些相似的主题,爱、希望、美好。”这组图画是王朝阳从2019年6月到2020年4月间所创作的三个系列作品。回忆创作过程,王朝阳似乎有说不完的话。第一个系列《夜晚的余光》,它展现了静谧月夜下星星点点的灯火,给予人们以如梦如幻的感受。“《夜晚的余光》其实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星星,尽管被黑暗包围,但是我们都会一直努力的发光。”这个系列的作品创作于王朝阳大四毕业期间,作品中生动的表现他对未来的迷茫却又满怀希望的心境。

而第二个系列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一次偶然,有一天他疲于工作的劳累,到天台散步时,看到夕阳的光芒射向湖面,微风乍起,细浪跳跃,搅起了满湖碎金,他被眼前此景深深震撼到了,也就是从那天起看夕阳成了他疲惫忙碌生活的慰藉,也因此有了这组抚慰人心的画——《赠予你花与天空》。

在第三个系列作品《风的回忆》创作时,正是全国疫情肆虐的紧张时期,带着对武汉母校的牵挂,他想到以“武汉的名片”——樱花作为创作主体,画作中那些或粉或白的樱花温和而不艳丽,述说着阔别的思念,传递着游子对江城的思念。

几乎每天都在画画的王朝阳早已将画画作为自己宣泄情感和想法的方式。正是因为他严格锻造自己的画画技巧的同时,不断思考作品背后的思想内涵,才有了这样打动人心的作品。

当诗与画的呈现方式“敲定”后,为了托举起这个节目的情感张力,彭光芒老师推荐了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作为节目的背景音乐,最终由担纲本次艺术节视频编导的植科院2006届毕业生龚时峰将诗歌、音乐和绘画完成为有机融合一体的诗歌MV作品,让全球华农人看到了这样一场诗音画节目《相处以爱》。

园艺林学学院茶学1801班王淑腾观看了这个节目后这样说到:“看完这个节目,我陷入思考。深沉却坚定有力的声音缓缓叙述着相处以爱的真谛,振聋发聩,振奋着我的内心。一句‘在泪水冲刷过的地方复苏,去缔造愈加美好的天地’更是让我有落泪之感。疫情寒冬已过,春日昭昭已回,我们以爱相处,坚定信念,注定可以携手度过难关,相伴迎来最后的胜利。”

《相处以爱》是对生命的感悟,它告诉人们都应要有征服苦难的信心和希望,憧憬新生。更要热爱我们的生活,热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相处以爱,共同追求光明与和平,用爱体会美好的人生。正如冯楠所说:“文学和艺术垒铸了人们精神世界里的炉台,但点燃炉火的,是还相信爱的我们自己。希望这个作品能够安慰到我们彼此,并怀着美好的向往拥抱生活。”

(文:学通社记者 聂江来 曹扬 记者 徐行 审核人:彭光芒)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