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保质保量,标准不降:工学院开展毕业生线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核心提示: 近日,工学院2020届452名毕业生迎来是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云答辩”。在线答辩严格按既定的环节进行,达到了保质保量、促优警差的预期效果。

12

近日,工学院2020届452名毕业生迎来是首场“云答辩”——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4月15日至4月20日,为保障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在疫情防控期间质量标准不降、毕业进度不延迟,工学院将毕业生分为4大类22组,依托在线平台陆续开展了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答辩。指导老师与学生虽“千里之外”,也一样“见屏如面”,在线答辩严格按既定的环节进行,达到了保质保量、促优警差的预期效果。

“毕业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从理论知识的应用,到设计方案的创新,不仅仅是学业上的精进,更是思想上的蜕变。值此特殊时期,我们通过线上答辩的方式开展此次中期检查,同学们要沉下心来、不等不靠,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为大学四年的学习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宗望远教授在中期检查答辩会上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

行动同步 严把材料质量关

答辩形式改变,质量标准不变。工学院要求各指导教师在中期检查答辩前对所指导学生材料的完备性、科学性及格式规范性等认真检查,并汇总提交各答辩组,严把质量关关口。

“材料是否齐全”“态度是否严肃认真”是学生申请答辩资格的必备条件。袁巧霞教授对参考文献、技术路线图的格式逐一修正;廖庆喜教授通过展示范例详细讲解外文翻译的规范与要求。细微之处,彰显态度,线上实时审阅让学生有更直观的感受与更深入的理解。

目标同向 共克时艰不掉队

中期检查过程中,各答辩组以论文质量为导向,全方位考察学生课题进展,老师们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对课题研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评估,群策群力,提出调整及解决方案,确保每一位学生不掉队。丁幼春教授推荐运用虚拟仿真云平台解决PLC设计部分联机调试的困难。牛智有教授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进行图像采集,把实验室搬回家,挖掘学生自主创造能力。段宏兵副教授从专业角度对机械设计过程中各阶段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规范设计流程。老师们暖心指导,帮助学生一步步拼接出“知识版图”。

第一次参加“云”答辩,机械化1602杨媛坦言道,“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线上答辩颇有纪念意义,答辩过程不失严肃的同时彰显了公平。虽然目前仍不能返校,但在学校的精心安排和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我有信心能够有条不紊的开展课题研究,高质量的完成毕业设计。”

(本文作者:张鹏 审核人:徐克)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