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禽蛋产业科技大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30日,第十五届中国禽蛋产业科技大会暨2019蛋业博览会在我校召开。

王建鸿发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王建鸿致辞

赵改名发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赵改名讲话

外国友人参加会议【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国外学者参加会议(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马美湖教授接受湖北卫视采访(记者 川竹 摄)

马美湖教授接受湖北卫视记者采访(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航瑞 袁阳宇)10月30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禽蛋产业科技大会暨2019蛋业博览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30余家单位的400余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及我校主办,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蛋品加工专业委员会承办。国家级教学名师蒋爱民和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迟玉杰,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员魏珣,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霞,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一级调研员韩光玲,副处长杨云林,四级调研员郭定德,省政府参事梁华东、刘芳,省科学技术厅副处长陈军云,省畜牧兽医局纪委书记、二级巡视员王兵,中国畜牧产品加工研究会副会长赵改名,我校副校长王建鸿等出席会议。

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王建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食科学院作为工科发展的坚实力量,始终坚持科学研究,发挥学科优势。同时,我校大力支持淡水加工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禽蛋作为生活必需品,迫切需要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企业创新。促进禽蛋业的发展,有助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他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携手并进,推动农业技术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赵改名在讲话中说道:“此次大会的召开旨在促进学校交流和科技成果转换、推动产业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新鲜优质营养安全的禽蛋。”同时他表示,研讨会后期将为推动禽蛋生产和加工产业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搭建学术平台、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培养服务产业人才。赵改名认为,蛋类高质量发展提升需要强大脉络,与会代表要充分利用大会的交流精神,以“合作共赢”为重点,总结交流经验,共同促进蛋类发展。

陈军云表示,能够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相聚,为推动湖北禽蛋产业的发展努力恰逢其时。湖北自有养禽的传统,独特的地理优势使湖北成为特色农产品、优势农产品的优质输出产地,禽蛋产量总量及出口量居全国第一。陈军云表示,在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节点上,我省企业应利用现有优势,积极参与禽蛋产业发展,采取政府主导、公司参与、合作社组织的合作模式精准扶贫,为国家助力。最后他说道,要打造禽蛋业的中国品牌,使其更有国际影响力,未来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开幕式结束后,4位学者作大会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能源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於文辉作了题为“蛋与地球几何结构的类比研究”的报告,将爬行动物、鸟类动物的卵与地球进行类比研究,探讨其与地球相关的信息和特征。我校教授马美湖作了题为“我国禽蛋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思考”的报告,讲述了我国禽蛋产业面临的问题及改善和发展的方法与建议。北京德青源集团副总裁袁正东、韩国江原大学教授Deoghwan Oh分别作了题为“金鸡产业扶贫模式的成功实践与发展”“effect of probiotics on chicken feed for high quality egg production and chicken health”的报告。

大会将持续两天,将召开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方便营养型蛋制品绿色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中期总结交流会议,以及蛋鸭产业绿色发展论坛讨论会议。此外,围绕此次大会主题,共征集到中英文学术论文88篇,包含生物活性基础研究、加工特性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分离分析检测等不同角度,体现了禽蛋产业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禽蛋产业发展趋势和规律,建言蛋品工业的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充分表明了科技创新是核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全国蛋品行业者应以产品为龙头,普及科学知识,扩大需求,带动行业的发展;结合“国民营养与健康”,弘扬“禽文化、蛋文化”;培育优势品牌,让大众认识品牌、知晓企业、了解产业。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