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子山导师学校举行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会

核心提示: 10月10日,南京大学特聘教授风笑天受邀做客我校狮子山导师学校,为我校近年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作题为“为师与为人——我做研究生导师的经历和感悟”的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莉)10月10日,南京大学特聘教授风笑天应邀做客我校狮子山导师学校,为我校近年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作题为“为师与为人——我做研究生导师的经历和感悟”的专题报告。该报告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载体,目的在于在导师群体中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副校长青平、党委研工部部长镇志勇出席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主持。

报告会上,风笑天从自身经历谈起,讲述了他与研究生之间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真实故事和指导研究生的点点滴滴,分享了自己如何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当好研究生导师的感悟。风笑天认为,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要深刻理解“一日为师”的含义;要明确学生不同阶段的培养定位和学习特点,注重一对一引导。风笑天谈到,当好研究生导师,首先要做一名好教师,努力做好自己的教学科研;其次在培养研究生上要以身作则,因材施教,与研究生“同吃、同住、同劳动”;要关爱学生,成为学生可靠的精神依赖。

风笑天娓娓道来,在故事中向大家展现育人方法、突显育人品格,让在场老师们感受到导师不仅是学生的学问之师,也是学生的品德之师,更是学生的信仰之师。文法学院国学部青年教师潘纯是自主参加旁听的老师之一,他说道:“风教授让我见识到了大师风采,更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他爱生如己,亲力亲为,以身作则,谦虚朴实,这一切都是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最好诠释。”

报告会上,青平向风笑天颁发了致谢函。

审核人:马华力

责任编辑:黄雅姿